专题稿件

首吃螃蟹的教育家 汤有祥创办了新中国第一所私立高中

发布时间:2018-11-26 17:32:40 来源: 浙江在线 朱彦超

  从1978到2018, 改革开放40年。

  个人、村庄、企业、城市……在改革开放的澎湃大潮中,南太湖畔的湖州发生了怎样的巨变?又有哪些故事日久弥新?

  今起,浙报集团湖州分社推出《南太湖畔40年》专栏,回顾湖州改革开放的十大标志性事件,展现十位改革开放弄潮儿的风采。

  浙江在线11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彦超)34年前,湖州安吉的一名中学老师汤有祥在上墅乡的群山里创办了新中国第一所私立高中——安吉上墅私立高中,开始了他极具传奇色彩的办学历程。这一举动给当时的教育领域带来了强烈冲击。他和上墅私立高中也在改革大潮的风浪中,在社会舆论的夹缝里,闯出了一条创新之路。

  汤有祥

面对“我要读书”的呼唤 他义无反顾地迈出了第一步

  1984年,安吉县的中考刚刚结束,不少家长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拥有40万人口的安吉,当时只有4所高中,且招生人数很少。全县5000多名初中毕业生只有不到15%能升入高中,剩下的学生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时纷纷“落水”,只能回家务农或早早就业。

001学校创办初期的校门.JPG

  “当时国家的政策已经允许私人开办企业了,我就想那学校是不是也可以私人来办呢?”那些个晚上,汤有祥常因思考这些问题而辗转难眠。一天深夜,他就索性起床写办学申请报告。

  办学申请报告一写好,汤有祥就去找当时的安吉县委书记王稼祥。“王书记看了我的报告后,十分肯定我办学的想法,让我尽快去教育局办手续,把学校办起来。”汤有祥回忆道。

  1984年暑假,安吉县教育局同意了汤有祥创办私立农职班的申请,该班除了教授语、数、理、化等文化课之外,还要开设农业方面的技术课。

  汤有祥办学的消息一经传出,他家门口顿时门庭若市,不少家长来给自己的孩子报名,大家迫切地希望汤有祥马上就把学校办起来。最后汤有祥选定一家工厂的旧仓库做教室,搬来自家和亲友的桌椅当课桌椅。接着他又到安吉几所公办中学聘了6位教师到学校兼课,加上管理人员,一个教职工不到10人的学校就这样建成了。

  1984年9月20日,一个值得被人铭记的日子,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所私立高中——安吉上墅私立高中开学了。60名学子从田埂重归课堂,拿起课本和笔继续开垦智慧田园。而此时的汤有祥脸黑人瘦,半年间体重轻了17斤。

  一年以后,这个农职班的60名学生,有37人考入了高中、中专或者技校。

011在老校区校门口合影.JPG

自留地上建校舍 “三顾茅庐”请老师 为办学他费尽心血

  第一批农职班学生的成功,为汤有祥争了气、鼓了劲。他打算再接再厉,把学校建成一所像模像样的全日制私立高中。1985年,安吉县教育局同意上墅私立中学开办普通高中班。然而师资从何而来?校舍又从何而来?

  同年7月24日,浙江省委、省政府召开“热心教育的乡镇企业家专业户座谈会”,鼓励“汤有祥们”坚持办学。会议一结束,汤有祥立马揣着热乎乎的省政府办公厅的介绍信,头顶烈日,来回奔波,逐个拜访杭州各高中的离退休教师。

  “基本都要‘三顾茅庐’,甚至还有‘七顾茅庐’。一是安吉当时交通不便,二是这些老师都想过退休生活了。”汤有祥回忆起当时在杭州请老师的困难,“我和他们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告诉他们山区学子现在的困难,没有书读的窘境。很多老师被我三番五次的拜访所打动,愿意来到安吉山里,重新拿起教鞭。”

003不怕艰苦,为的是建造学校.jpg

  经过半个多月的努力,汤有祥在杭州请到了23位离退休教师,基本解决了师资问题。

  关于校舍,其实汤有祥早有打算。早在1984年的冬天,他就和妻子郑银凤商量在自家的自留地上造校舍。为了建起新校舍,汤有祥骑着自行车,到处借钱。乡亲、朋友们知道他的为人,3万多元的缺口很快筹齐了。安吉县姚村村委会、山羊坞水泥厂、湖州市教学仪器管理站也纷纷伸出援手,捐助了大量建材和教学仪器。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上墅私立高中的校舍慢慢建了起来。

258学校创办初期,汤有祥校长正在辅导学生.jpg

  赶在1985年新学期开学之前,“安吉上墅私立高级中学”的校牌终于挂起来了。

  然而,新生的民办教育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并不是一帆风顺的,面临着招生指标、高考资格、教师编制、校舍建设等一系列问题。

  “硬着头皮给县领导写报告,向媒体反映情况,请求舆论帮助,能想到的办法我都会去尝试。”汤有祥不仅是上墅的校长,更像是这个大家庭的家长。直到2002年,《民办教育促进法》出台,这一系列问题才有所缓解。

不求人人升学 但求人人成才 他在实践中创新教学理念

  “汤有祥教育理念超前,办学思想创新,他从安吉的山里走出了一条民办教育的特色之路。”这是《中国教育报》对汤有祥的评价。有着十几年基层教学经历的他,在学校经营理念上走出了不同于公办学校的路子。

  学校成立初期,针对生源质量参差不齐的情况,汤有祥提出了“不求人人升学,但求人人成才”的办学理念,这和当时其他学校唯升学率的追求相比简直成了异类。

009老校区教学楼一景.JPG

  上世纪九十年代,来华投资的日资企业大量涌现,中日合资的企业也越来越多,日语人才成了“香饽饽”。汤有祥看准了这一点,在1993年开办了日语专业。这让上墅私立高中成了全国最早开设日语专业的几所高中之一,也为社会输送了大量日语人才。尔后,学校相继开设了英语、韩语、德语等多语种专业,外语专业成了学校的特色。

  1997年,汤有祥赶赴北京“推销”自己学校学生时,根据北京人才市场的需求,创办了“星级宾馆班”,并与相关单位签订合同,每年定向培养100名星级宾馆领班和部门经理。这一合同签订,在全国的教育界可谓独树一帜,一度被媒体评价为“订单式教育”。

  无论是创新教育方式,还是开设特色专业,最终都要回到汤有祥“人人成才”这一朴素的初衷之上。“放弃一名后进生对一所学校而言,只是几千分之一的损失,而对一户家庭而言,却是百分百的损失。我的理想很简单,就是让初中基础差的学生,经过上墅的三年学习,发挥他们的个性特长,成为一名优秀的毕业生,或是进入大学,或是走上就业、创业之路。”汤有祥说。

2014年上墅私高30周年校庆盛况.JPG

  一转眼34年过去了,当年站在改革浪潮最前沿的弄潮儿如今已是年逾古稀;当年60个人的农职班也发展了以大学为龙头、以高中为基础、中外合作、校企联营的上墅教育集团。34年来,五万多名学子从上墅走出,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贡献。

  对汤有祥来说,上墅这座民办教育的大楼已然建成,而他的脚步仍未停下。经省人民政府批准,浙江宇翔职业技术学院这一大专院校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建之中,预计明年就可以正式招生。回首自己办学的风雨历程,汤有祥感叹,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上墅私立高中,改革的程度越深,开放的程度越高,自己办学的道路也就越宽。

标签: 编辑: 朱彦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