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全省仅4个!安吉古城遗址列入国家这项工程

发布时间:2018-11-12 15:22:44 来源: 浙江新闻 编辑 徐坊 李世超 通讯员 干雪峰

  浙江在线11月12日讯(编辑 徐坊 李世超 通讯员 干雪峰)近日,国家文物局公布“十三五”时期文化旅游提升工程中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利用设施建设项目,安吉县递铺城址(现更名为古城遗址)成为浙江省2019—2020年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利用设施建设项目,全省仅4个。

微信图片_20181112142652.jpg

  古城遗址的一部分,八亩墩遗址考古发掘现场。(图片由安吉县递铺街道提供)

  古城,即古代建的城,位于递铺街道古城村境内。城址平面基本呈方形,南北长600米,东西宽550米,面积达33万平方米。在城址内的西北部发现面积有5万平方米左右的内城迹象。城址外围是土筑城墙,除部分段落在修建公路、农田改造时遭到破坏外,大部分保存完整。现城墙残高4米~6米,上宽6米~12米,下宽约25米。城墙外有一圈围绕城址的护城河,宽12米~30米不等。除部分河段被农田改造、淤泥堵塞外,大部分遗迹清晰可见。

  通过对遗址的勘探和发掘,确认是一处始建于春秋战国时期的越国并一直沿用到两晋的古城,历时长达近千年。这里也是除绍兴外另一个研究先越文化的重要基地。

  据悉,古城遗址是一处越国重镇和秦汉鄣郡郡治的城址,是浙江越文化的文明摇篮。通过对古城遗址的考古调查和发掘证明,该城建于2500多年前的春秋时期,城墙筑于战国时期。该城至公元589年废故鄣、安吉、原乡入绥安时被废弃,建城史近2000年左右。相关史料证明,古城是早期越国北疆重镇,秦汉鄣郡治所,汉六朝故鄣县治。通俗一点讲就是当时的省城。

微信图片_20181112141300.jpg

  古城遗址的一部分,八亩墩遗址考古发掘现场。(图片由安吉县递铺街道提供)

  古城遗址在2013年与龙山越国贵族墓群被国务院合并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又被国家文物局列入“十三五”150处重要大遗址,进入了国家最高等级的遗址序列。

  据了解,为提高文化旅游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珍贵遗产资源保护传承和地方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国家发改委会同8个部门联合发文《“十三五”时期文化旅游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实施年限为2016年至2020年,涉及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国家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利用设施建设、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三大方面。

微信图片_20181112141340.jpg

  古城遗址保护中心建设工程(图片由安吉县递铺街道提供)

  目前,安吉古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已由国家文物局立项,现正按计划推进遗址博物馆等建设工作。“古城遗址是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组建后,首批列入文化旅游提升工程的项目,这对于古城遗址的保护展示利用,推动遗址公园建设和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进一步擦亮安吉文化名片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和意义。”安吉县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综合《安吉新闻》等)

标签: 古城遗址;文化旅游;安吉县;国家文物局;设施建设;文物保护单位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