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信用监测排名跃升 湖州全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18-11-11 07:00:00 来源: 湖州在线

(城市更诚信生活越美好 湖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稳步推进)

记者从湖州市发改委信用中心获悉,截至目前,全市4785家行政机关、事业单位、群团和社会组织全部换发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新证,84658家企业完成证照更换,25.6万余户个体工商户完成新旧代码映射转换,全市9.63万家企业建立信用档案。这是湖州市全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

W020181110558712049550.jpg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湖州市近年来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围绕全力打响“信用湖州”城市品牌这一目标,扎实推进制度完善、平台建设、联合奖惩以及诚信宣传等工作。今年9月,湖州市在全国262个地级市城市信用监测排名,由2016年12月的76位提升至29位。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稳步推进离不开制度的不断完善。湖州市出台了《湖州市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湖州市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实施细则》《加强政务诚信和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等指导制度,以及一系列操作性文件20余个,形成了“1+3+N”制度规范体系,明确各成员单位分工、重点任务和实施步骤,信用制度覆盖面不断扩大。

为实现信息共享,湖州市率先在全省建成并运行市、区县一体化信用信息公用服务平台,累计归集各类信息4000万余条,并于上月25日在全省率先接入行政审批系统。此外,湖州市还明确54个部门230个信用查询事项,将查询结果作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考量,并在政府服务大厅开设信用查询窗口,开通“信用湖州”微信公众号和客户端,目前已有46个部门查询了2万余条信用信息。

为将信用的联合奖惩机制落实到各项社会管理之中,湖州市编制发布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的事项清单,及红黑名单和联合奖惩措施,在近20个领域实现运用,累计归集上报案例近200余例,10个入选“诚信建设万里”案例篇向全国推送。在推进失信专项整治方面,去年底16例乡镇政府失信案件全部清零,上月2例基层自治组织失信案件完成整治;同时电子商务、涉金融等领域失信专项整治也取得明显成效。

目前湖州市已经编制完成《湖州市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工作方案》。“下一步,我们将突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四大重点领域,以列入省政府数字化转型首批重大项目信用监管应用示范试点为契机,重点抓好加快信息系统建设、落实联合奖惩举措、深化诚信宣传创建和完善规范工作机制等内容。”市发改委信用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