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多部门跨省协调 安吉梅溪一“黑户”老人喜获身份证

发布时间:2018-11-07 16:28:0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1月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丽君)“有了身份证,以后办事就方便了!”连日来,安吉县梅溪镇三山村的吴应芝总是念叨着这句话,“感谢政府帮我解决了大难事。”

微信图片_20181107152539.jpg

  梅溪镇三山村村干部与贵州当地派出所教导员对接情况。

  30多年前,吴应芝从贵州嫁到三山村,从此育儿持家,虽生活清贫,但家庭和睦,日子也过得有滋有味。但几十年来,一直有件心事萦绕在吴应芝心头,挥之不去。原来,当年由于交通、通讯的落后,出嫁后的吴应芝与老家失去了联系,也就没有及时把户口迁过来。“后来老家那边的人因为几十年没有我的讯息,便把我的户口注销了,我就成了‘黑户’。”吴应芝告诉记者。

  由于吴应芝既没有安吉户口,也没有老家的户口,因此一直无法办理身份证。“她从未出过远门,所以这么多年来虽然没有身份证,倒也没有不方便。”梅溪镇综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但近几年老人年纪大了,经常有些小毛病,没有身份证无法办理大病统筹,医疗费用逐渐成了家庭负担。”前不久,吴应芝将情况反映到了村里,村干部随后又反映到了镇综治办和梅溪派出所。

  “这件事,要尽最大的努力帮助解决。”镇、村两级商量后马上行动起来。由于吴应芝没有身份证不能乘坐动车或飞机,若包车前往老家,行程有1000余公里,她的身体状况未必能够承受,“考虑到这些情况,我们决定先去贵州,与当地进行对接。”

  10月29日,梅溪镇镇村干部赶到了吴应芝老家——贵州省凯里市龙场镇,当地政府对吴应芝一事十分重视,经派出所查阅大量历史档案、户籍资料后,终于找到吴应芝的原始档案本。根据历史档案资料,当地镇政府又向村里打听情况,得知吴应芝父母已不在世,其亲哥哥吴应贵仍在当地生活。大家又迅速赶赴吴应贵家,拨通视频电话后,阔别30余年的亲兄妹终于“见面”了。

  “当地派出所又和梅溪派出所进行了电话联系,并向当地公安局汇报情况,经过大量对接工作和两地部门的共同协调,最终达成共识:由吴应芝到梅溪派出所做好笔录及相关证明材料,邮寄至她的老家龙场派出所落户并办理身份证,然后再将户口迁到安吉,办理安吉的身份证,而她本人无需前往。”该镇综治办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编辑: 叶诗蕾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