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为项目落地加速 湖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上线

发布时间:2018-11-06 11:58:32 来源: 湖州日报 徐斌姬

  (原标题:一张蓝图绘到底 项目落地再加速 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上线运行)

  11月5日上午,湖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实现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从策划生成、立项一直到竣工验收的全周期管理,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减流程、减材料、减时限、提效能提供了信息保障,也意味着湖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进入新的阶段。

VCG111147321331.jpg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信息高速公路”有什么不一样?简单来说,就是一个窗口办、一个系统管,数据在网上跑、审批部门在网上批。得益于线上联动办理,政府投资类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减至100个工作日以内;企业投资民用建筑类项目审批时间压减至70个工作日以内;企业投资工业类项目审批时间压减至50个工作日以内;小型工程项目和不供地项目进一步压减审批时间。

  “该系统的业务覆盖了政府投资房屋建筑、基础设施建设、民用建筑、工业、小型工程、交通、水利、能源八大类,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为导向,实现了统一受理、并联审批、信息共享、无缝对接。”湖州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工程建设的各个阶段涉及到发改、规划、国土、建设等部门,以往各部门各自为政,项目是否符合要求,需要在不同部门分别进行评价后才知道结果。而新系统以“互联网+”为手段,以“共享、协作、监管”为理念,实现全流程贯通、全层级联动、全业务覆盖,从原本由各个部门“来回跑”变成“最多跑一次”,让企业及群众少跑路,提高办事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在具体推进过程中,湖州市是全省唯一采用一家公司统一负责“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的地市。这一模式不仅节省了大量建设成本,而且由于采用一个技术,将“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与全流程审批接入同一端口,实现了跨部门信息与审批信息的共建共享,真正做到了市县一本规划、一张蓝图、一个系统、并联审批。目前,市本级和三个县的“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已全部建成,全市《建设项目生成管理办法(试行)》也已印发。

  记者注意到,目前市民服务中心已经完成了“投资项目综合服务窗口”建设,实现了统一收件、发件、咨询和无差别受理。“我们已全面实行‘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的运作模式,并落实到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业务办理系统。目前,已经完成4个阶段的指南、表单、材料目录的编制工作。”湖州市建设局审批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市政公用服务申报接入程序实施方案》等51个涉及工程建设审批领域的文件现已出台,从制度规范上全面保障了改革试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上线运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只是湖州市拉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一个序幕。根据安排,到明年6月底,该市将全面优化完善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体系和办理流程,审批事项和时间进一步减少。

标签: 编辑: 叶诗蕾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