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更人性化!湖州探索有温度的社区矫正模式

发布时间:2018-11-05 07:03:00 来源: 湖州日报

  原标题:以修心换爱心 以交心换真心 湖州市探索有温度的社区矫正模式

  “今天的任务是协助挂号、自助缴费、预约专家/取号、自助取片、维持秩序、帮助解决问题、楼层指示……”日前,在安吉县人民医院门诊大厅,工作人员正在给志愿者们下达当天任务。记者了解到,这群志愿者是安吉县昌硕街道的社区服刑人员,上月起,他们来到医院参加以“医院传温暖”为主题的社区矫正修心教育系列主题活动。

  记者从市司法局获悉,为了让社区服刑人员在服务社会过程中实现自我感化,该局探索将社区服刑人员纳入公益活动志愿者队伍,开展一系列修心教育系列活动。除了“医院传温暖”,该局还陆续在区县开展“周行一善”“让爱传下去”等公益活动。“我们以社区矫正修心教育活动为载体,让社区服刑人员在帮助他人的同时,感受到自身的价值。”市司法局矫正处副处长周民龙说。

  除了鼓励社区服刑人员积极投身公益活动外,该局还全面推开了社区服刑人员“交心日记”。这两天,社区服刑人员胡某成了长兴县泗安司法所工作人员的重点关注对象。原来,在她的交心日记中,不止一次表现出不想再当家庭主妇,想出去工作贴补家用,却得不到丈夫的支持。工作人员在了解相关情况后,通过评语告诉她每天在家打理琐事、照顾孩子也是为家人分忧的一种方式,同时建议她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在听取建议后,胡某开始学起了古筝,还报了英语培训班,现在她的生活逐渐变得充实起来。

  据介绍,“交心日记”是区县司法所工作人员与社区服刑人员心灵沟通的桥梁,是修心教育的一种有效形式。“社区服刑人员上交日记后,我们的工作人员会及时‘评日记’,实现‘小日记’掌握‘大信息’,针对他们的提问、咨询、反映困难问题等,我们将逐一进行引导,鼓励他们向好向善。”周民龙告诉记者,仅长兴县,通过“交心日记”准确掌握社区服刑人员信息并帮助其办理低保及农保、临时救助等就达93人次。

  在社区矫正过程中,市司法局还在全省率先建立一套社区矫正仪式,该套矫正仪式涵盖入矫宣告、集中点验、警示专项教育、认罪悔罪教育等十大教育矫治内容,通过规范行为和程序,促使社区服刑人员修心改造。同时,市司法局还将忏悔罪行思想汇报、“一段经历新的起点”等纳入到矫治教育体系中,赋予社区服刑人员修心内涵,使社区矫正更人性化,更有温度。


标签: 编辑: 朱彦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