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各地推出实招 湖州打响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8-11-03 12:48:57 来源: 湖州日报 王炜丽

      原标题: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鼓点擂急

  从矿石加工到运输,安吉县将存根、矿点、运输、磅房和矿资办五联单作为现场管理唯一票据,把扬尘污染问题当下处理;德清县借助科技武器“飞行时间质谱仪”,实时监测挥发性有机物排放……自从10月打响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来,各地纷纷推出实招。

  在前几年大气污染防治基础上,今年以来,湖州以问题为导向,紧盯重点、难点工作,进一步擂急了治气战役的鼓点,空气质量有了明显改善。今年1至9月,市区PM2.5浓度下降至3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5%;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67.4%,较上年同期上升4.4个百分点,升幅居全省第3位。“秋冬季是重污染天气易发时期,空气质量形势仍然比较严峻,在这样的形势下,需要各部门合力备战。”市治气办有关负责人说,这段时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紧盯扬尘、废烟和尾气强势攻坚,实施扬尘(面源)治理、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锅炉综合整治、工业炉窑整治、高能耗高污染企业整治、柴油货车治理、“散乱污”企业整治和车船尾气整治八大专项行动,加大工作力度、提高工作标准、加快工作节奏,特别是针对省、市年度计划尚未全面完成的任务,倒排计划、明确举措、责任到人,确保11月底前实现“扫尾清零”,年度任务全面完成。

  攻坚成效如何?空气好、口碑好是检验标准。为确保攻坚行动取得实效,从10月22日开始,湖州抽调市管后备优秀干部与环保干部组成督查组,赴区县开展为期100天的驻点督查。结合秋冬季污染特征,重点督查“两工(公)、两气、一山”,即重点抓好工地扬尘防治、公路道路保洁现场督查,抓好群众举报臭气、烟气问题现场督查,抓好湖州矿山现场督查。“此次督查既要督责任主体,检查企业、工地是否牢固树立环保意识、治理设施是否全面到位并正常运行,也要督政府、督部门、督监管主体,检查属地责任、监管责任、工作机制是否落实到位。”市治气办有关负责人说,督查期间,每周通报督查量化指标排名,每月进行集中点评,并将督查情况及时通报至市、区县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同时,将攻坚行动期间任务完成情况与区县、部门“四新”主题实践年度综合考核治气工作挂钩。


标签: 编辑: 朱彦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