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志愿服务成名片 湖州市每万人拥有志愿者数居全省第一

发布时间:2018-10-31 07:00:00 来源: 湖州日报 胡熠烨

  原标题:文明城市爱相伴 全市每万人拥有志愿者数居全省第一

  这几天,湖城的30多个路口都能见到志愿者对市民进行文明劝导。“和之前相比,现在遵守规则的人越来越多了,市民大都会自觉地等候红灯,各行其道,不越过等候白线。”对于进行文明劝导的志愿者们来说,市民的这些变化都让他们感到欣喜。

  城市文明提升的路上,湖城少不了“红马甲”的身影。据统计,目前湖州市共有注册志愿者78.1万人,每万人拥有志愿者2800人,位居全省第一。志愿服务,成为湖州市一张响亮的名片。

  今年,湖州市开展了2018年湖州市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全市18个公益团队的近150名志愿者,在高铁站内为旅客提供各种志愿服务,温暖外来务工人员的回家路;以“美丽志愿者·文明湖州城”为主题,启动“家园志愿服务计划”,组织家园卫士、家园先锋、家园文工、家园医生、家园园丁、家园顾问6大类6万余名“家园志愿者”到社区亮身份、亮服务,为身边群众提供专业化、精准化、常态化的志愿服务;打造“暖心亭”志愿服务站20个,学雷锋志愿服务广场10个,开展“温暖的黄丝巾”“朝霞与晚霞同辉”“城市因爱而美”等关爱老人、环卫工人志愿活动240余场;常态化开展“路长制”等志愿服务活动,99个路长单位负责84条街道,每周四固定开展巡街,在责任路段开展门前三包、三小车规范停放、占道经营等劝导活动……

  在一道道红色身影的影响下,湖州市不文明现象越来越少,文明从“我”做起的意识越来越深入人心。“以前社区管理的困难是占道经营、门前‘三包’等,现在好了,有了志愿者的劝导,不文明的经营行为少了,居民也越来越关注门前卫生情况,占用楼道堆放杂物的现象也少了。”一位市民说。


标签: 编辑: 朱彦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