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值得点赞!湖州2人1项目入选浙江首次公布的这个榜单

发布时间:2018-10-30 17:05:37 来源: 浙江在线 朱彦超 吴丽燕

  浙江在线10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彦超 吴丽燕)10月29日,由浙江省民政厅、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共同主办的“首届浙江慈善爱心榜发布暨优秀慈善微电影展播活动”在杭州举行。活动评选出了“十大慈善之星”“十大杰出义工”“十大慈善项目”和30部浙江省优秀慈善微电影。其中,湖州的虞炳泉入选“十大慈善之星”,柳晓川入选“十大杰出义工”,美欣达慈善超市项目入选“十大慈善项目”。

1540888620135_5bd8182c159bb86915253e04.jpeg

  据了解,此次入选的感人事迹涵盖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热心公益、自强不息等各种类型。他们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崇德向善,奋发向上”的榜样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彰显了引领时代前进的中国精神,展示了大爱者独特的人格风貌,具有浓郁的时代特征和年度记忆。

  湖州入选的两位人物和一个项目有着什么样的故事呢?一起来看看吧!

1540888620398_5bd8182c159bb86915253e05.jpeg

       慈善之星:虞炳泉

  虞炳泉是浙江红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这个名字也许你有点陌生,但说起湖州人家喻户晓的“丁莲芳”和“周生记”你一定知道。他就是一手接过湖州“丁莲芳”和“周生记”的传承者,他把风雨飘摇的“老字号”带出困境、重焕新生。多年来,虞炳泉和他的企业累计捐助1200多万元,其中个人建立基金捐赠100多万元,涓涓善流,带着暖意,滋润着人们的心田。


  虞炳泉在带领企业创富的过程中始终本着“得诸社会、还诸社会”的理念,多年来,他广泛开展扶贫济困、捐资助学、支持新农村建设等慈善活动。企业分别与上下塘社区、衣裳街社区和“全国十大杰出志愿者服务集体”的代表罗爱儿结对,并为社区建设做好事办实事。2006年,虞炳泉代表公司向湖州市慈善总会捐赠人民币30万元实施定向救助,冠名为“红鹰集团慈善基金”。2007年,他在代表公司向市慈善总会捐赠人民币50万元后,又以个人名义捐赠人民币50万元实施定向救助。2011年,为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公司以实捐180万元设立冠名 “红鹰集团慈善基金”。2016年,又实捐250万元慈善冠名基金。还设立“红鹰暖心家园工程救助基金”,该基金专项用于对执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以来“失独”老人的困难救助,每年捐助人民币4万元,连续捐助5年。

       杰出义工:柳晓川

  柳晓川是湖州市慈善总会义工部部长兼爱飞扬义工分会会长,湖州本土最有代表性的草根公益组织—爱飞扬公益创始人,大伙都叫他“影子”。在十多年时间里,柳晓川倾心竭力投入慈善公益活动,致力于爱飞扬团队的建设,助推了湖州本地民间公益力量的进步发展。

  2010年5月,柳晓川赴四川地震灾区参与援建工作和捐资助学活动;2010年9月,柳晓川与其他爱飞扬成员一起赴贵州参加助学活动,深入当地偏远乡村看望困难学生。2010年在贵州关岭江西坪小学建立了“爱飞扬班”,成立“爱飞扬奖学金”, 在湖州后庄小学建立了“爱飞扬图书室”,组织湖州地区开展“小候鸟”夏令营活动,在他的影响下,爱飞扬团队从2008年最初的几人发展到数百人,他们活跃在助学支教、敬老助残、义务献血、环保宣传、交通劝导、紧急救护、爱心义卖等各项公益领域,一起传递“热爱生活,参与公益”的理念。

  多年来,柳晓川几乎把全部业余时间都投入公益。每年,他都会牵头举办“慈善嘉年华”活动,协助推进“慈爱湖州”网公益众筹工作,组织义工服务美欣达慈善超市,发动义工开展款物募捐活动等,为湖州慈善事业跃升发展付出了心血。

       美欣达慈善超市项目

  2014年6月18日,美欣达慈善超市正式营业。这家慈善超市开办4年来,累计营业额832万元,毛利150余万元,接收捐赠物资11.2万件,价值578万元,发放援助物资5万余件,价值396万元,优惠会员卡制度覆盖中心城区低保家庭1000余户,优惠让利销售广受市民欢迎,累计优惠金14万元,7万人(次)受惠。在帮扶大量困难群众的同时,还实现了自身造血。

  该项目坚持多元运营,超市由商品卖场和捐赠物资接收管理中心两部分组成,商品多达3500多种,一方面商品向社会开放销售,盈利部分纳入慈善基金,另一方面实施捐赠物资销售变现,设有捐赠物资“义卖专柜”近30个,义卖资金全额用于救助(可直接救助的物资即用于实物救助)。目前,超市零售、团购同步推进,四年来累计营业额达832万元(含代销),实现含税毛利150余万元。同时,超市向市民开放销售,价格较同类超市优惠更大,部分商品以特价出售,累计优惠金14万余元。另外,超市还针对老人和残疾人,安排送货上门。经过四年多的运营,形成了一批固定客户。

  慈善超市内还设立“慈善义工实践基地”,先后与爱飞扬义工分会、湖州师范学院、湖州职业技术学院、湖州中学、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铁佛寺义工团队等相关单位和组织达成义工服务志向,同步招募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学生义工1000多名,主要做好捐赠物资接收、物品搬运、义卖、送货上门、发往西部援助物资整理等工作,目前累计2800人次参加,服务时间6800小时。


标签: 编辑: 朱彦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