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厉害了!德清地信企业为港珠澳大桥隧道建设“导航”

发布时间:2018-10-29 17:49:32 来源: 浙江在线 叶诗蕾

  浙江在线10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诗蕾)10月23日,全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在这项誉为“现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超级工程”中,建设难度最大、技术最复杂的部分就是要在海底用33节沉管建设一条6.7公里长的隧道,这也成为了全世界最长的沉管隧道。大海深处“穿针”的背后,也有着“德清制造”的身影。

港珠澳大桥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jpg

  港珠澳大桥

  “33节长180米、宽38米、高11.4米,重约8万吨的预制沉管隧道如何准确到达安装位置,并在深海下完成精准对接,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难题。”浙江海源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刘国辉告诉记者,这些“巨无霸”沉管要完成高精度的沉放、对接,即使在地面也是项不小的挑战,而在暗流涌动、变幻莫测的海底,其技术难度可想知道。“这就必须离不开由测绘和地理信息技术来做精确的水下导航。”刘国辉说。

沉管浮运定位系统.jpg

  沉管浮运定位系统

  据介绍,浙江海源位于德清地理信息小镇,是一家专注于测绘与地理信息领域的高科技产业公司,也是浙江省领先的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和应用服务提供商。刘国辉教授是浙江海源南太湖领军人才,他领导的技术团队在GPS定位及海洋测绘领域有着较高的声誉,主导研发的《海洋多源数据实时动态测控云平台》在大桥中全面应用。该项目还获得了2015年湖州市“南太湖精英计划”政府扶持基金。其团队在参与东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等重大建设项目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经验。

刘国辉(中)和团队正在密切关注测绘系统的运行情况.jpg

  刘国辉(中)和团队正在密切关注测绘系统的运行情况。

  接下港珠澳大桥沉管隧道安装测控重任后,浙江海源组织落实、实地勘察、建立模拟环境,不断完善实施方案。2013年初,在港珠澳大桥沉管安装开始前,浙江海源成功研发了《沉管安装精密定位测控系统》。该系统在先后33节沉管的安装测控应用中都取得了成功。“我们将每节沉管的安装误差都控制在了设计要求的误差范围内。”2017年,浙江海源在项目施工单位的合作和支持下,又成功研发了《最终接头安装精密定位测控系统》,并成功应用到最终接头的安装测控中,系统定位精度又一次达了到新的高度,最终接头的定位误差小于1cm。

刘国辉(中)在港珠澳大桥建设现场.jpg

  刘国辉(中)在港珠澳大桥建设现场

  “经过了四年多的持续高难度考验,浙江海源的测控系统的稳定性和高精度都得到了全面验证。”刘国辉说,能够参与到港珠澳大桥的建设,是浙江海源的骄傲和试炼,接下来会在测绘和地理信息技术上继续创新,将地信服务应用于更多领域。

标签: 编辑: 朱彦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