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今天是世界卒中日!这些信息也许关键时刻能救命

发布时间:2018-10-29 17:49:38 来源: 浙江在线 朱彦超 吴丽燕

  浙江在线10月29日(浙江在线记者 吴丽燕 朱彦超)10月29日是第十三个世界卒中日,今年的主题是“战胜卒中,再立人生”。

1540799230119_5bd6bafe159bb8691525254f.jpeg

  脑卒中,又称为脑血管病,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中风”,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因血管阻塞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小编从湖州市卫计部门了解到,2017年湖州心脑病死亡占总死亡34.76%,而男性脑血管病死亡率高于女性。

  长期以来,脑卒中一直被人们认为是“老年病”,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近年来湖州市中心医院接诊的脑卒中病人中有不少都是中青年人,其中,去年脑卒中最小死亡者年仅26岁。

1540799230179_5bd6bafe159bb86915252550.jpeg

  救治脑卒中就是与时间赛跑。近日,湖州发布了脑卒中急救地图。目前,进入脑卒中急救地图的共有11家医院和急救中心,包括市中心医院、市中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解放军第九八医院、南浔人民医院、德清县人民医院(城关)、德清县人民医院(武康)、长兴县人民医院、长兴县中医院、安吉县人民医院、安吉县中医院和安吉县第三人民医院。

  有了脑卒中急救地图,患者可以就近治疗,争取诊治的最佳黄金时间。

1540799230197_5bd6bafe159bb86915252551.jpeg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脑梗死病人约90%都未能在溶栓时间窗内赶到医院,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因此,如何迅速识别脑卒中,特别是脑梗死患者并尽快送到医院至关重要。如果出现以下三者中任何一项,就意味着患有脑卒中:

  1.让患者微笑一下。如果患者笑的时候面部不对称,一侧不能笑,提示患者患脑卒中,是面瘫的标志。

  2.让患者双手平举保持10秒钟,如果10秒钟内一侧肢体突然坠落,提示是肢体偏瘫。

  3.让患者说一句非常难说的话,这句话对于很多正常人也不太好说。但如果说时有困难或是找不着词,意味着失语,就是有语言障碍。

  “除了早发现、早治疗,脑卒中的预防也很重要。”湖州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卒中中心执行主任张冰说,引发脑卒中的高危因素有很多,包括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肥胖、运动少、酗酒、抽烟等。由于很多年轻人生活不规律、缺乏运动、长期高脂饮食,不健康的生活常常导致早发动脉硬化,进而大大增加脑卒中的发生率。

  而预防脑卒中要从源头做起,注意食物摄入的多样性,坚持日常运动(每周至少五天,累计150分钟以上),多吃蔬果、奶类、大豆,少盐少油,控糖限酒,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我们每个人都应当守护自己的大脑健康。

标签: 编辑: 朱彦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