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周末去逛逛!湖州这三家风景名胜区获表扬

发布时间:2018-10-26 10:48:25 来源: 浙江在线 徐坊 孟琳

  浙江在线10月2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徐坊 孟琳)风景名胜区是自然和文化最精华的法定保护地,游览一个好的风景名胜区可以使人放松心情,在感受自然之美的同时也可以看古迹、学知识……

通讯员 王正 摄.jpg

  德清县下渚湖畔上杨村,硫华菊开美如画。通讯员 王正 摄

  近日,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参照《浙江省风景名胜区管理评价办法(试行)》,于2018年7月下旬至9月组织8个评价组分别对全省59处国家级省级风景名胜区逐一开展管理评价。经综合评定,浙江59处风景名胜区(其中:富春江—新安江、雁荡山按照分区分别进行管理评价,共计65处管理评价单元)中,42处得分在200分以上,没有不合格的风景名胜区。其中杭州西湖、莫干山、普陀山、江郎山、仙居、仙都、超山、滨海—玉苍山、寨寮溪、南北湖等风景名胜区,获得通报表扬。

微信图片_20181025153524.jpg

 莫干山风景名胜区

VCG21bcddaad48.jpg

  莫干山(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莫干山风景名胜区是我国著名的度假休闲和避暑风景区。莫干山的中心景区,包括塔山、中华山、金家山、屋脊山、莫干岭、炮台山等,植被覆盖率高达92%。旭光、云逸、清凉、观瀑等20多处亭台景点,散建在莫干湖、碧坞龙潭、天泉山和石门卡等景点中。这些建筑小品随时使人产生“清风迎面来,溽暑随步失”的感觉。

初秋时节,凉意渐浓,莫干山犹如一幅油画。 通讯员 王钰涵 摄.jpg

  初秋时节,凉意渐浓,莫干山犹如一幅油画。 通讯员 王钰涵 摄

  眼下正值深秋,莫干山的秋天,天宇澄朗,山明水佳,无处不桂香浓郁、枫林胜火、万篁碧绿、秋意盎然。

IMG_6190.jpg

  图片来源于莫干山国家风景名胜区网站。

天荒坪风景名胜区

通讯员 吴拯 摄.jpg

  通讯员 吴拯 摄

  安吉天荒坪风景名胜区于1996年12月31日被列入省级风景名胜区,以电站与竹海浩瀚的幽谷旷坪为特色,宜登山避暑、度假野营和观光游览的山岳型风景名胜区。景区范围为三片一带两个景点:镇南峡谷景区12个景点;镇西余村景区2个景点;镇北灵峰景区2个景点。镇北2公里原新四军政治部与苦楮林伤员临时救护所两处景点。景区面积2336公顷,保护面积4128公顷,合计面积6464公顷。

通讯员 夏鹏飞 摄.jpg

  通讯员 夏鹏飞 摄

下渚湖风景名胜区

沈立明 摄.jpg

  通讯员 沈立明 摄

  德清下渚湖国家湿地公园宛如迷宫,港汊交错,湖水清澈,野鸟群息,水生动植物遍布整个公园,至今仍保持了自然质朴、原始野逸的江南水乡风貌。600余个墩岛散布湖面,1000余条港汊纵横交错,还有800多种动植物在此繁衍生息,其中就有被誉为植物中的“大熊猫”的野生大豆、被誉为鸟类中的“大熊猫”的朱鹮。

王跃 摄.jpg

  通讯员 王跃 摄

  下渚湖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约有36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3.4平方公里,中心湖泊1.26平方公里,是国家AAAA级景区、省级风景名胜区、朱鹮易地保护暨浙江种群重建基地、国家野生大豆保护区、浙江省50个最值得去的景区之一,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试点单位,2011年荣获“中国最美湿地”荣誉称号。

  下渚湖风景名胜区能玩什么?竹楼岛—朱鹮岛—乐岛—二都小镇,总行程约3个小时,坐船需要45分钟。你可以在竹楼岛的体验在芦苇迷宫中行走的乐趣,可以在朱鹮岛上近距离观赏到世界濒危等级最高的朱鹮,还可以在乐岛的四季花海走走,充分体验湿地文化。

line_1.jpg

  图片来源于下渚湖国家湿地公园门户网站。


  【浙江新闻+】

  风景名胜区具有观赏、文化或科学价值。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由国务院批准公布,省级风景名胜区由省政府批准公布。

  1979年,国家建委在杭州西湖召开的座谈会上首次提出“风景名胜区”概念。1982年,国务院公布首批风景名胜区。浙江作为风景名胜资源大省,风景名胜区种类、分布密度、均衡度、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数量均列全国之首。

  全省59处国家级省级风景名胜区具体怎么评价呢?据悉,评价内容分为基础项、实施项以及鼓励项等。基础项主要包括总体规划编制、遥感图斑监测、监管信息系统建设、年度报告编制、机构设置等情况。实施项主要包括制度建设,规划编制、审批、实施、评估,景源、生物多样性、环境保护,景点及游览设施建设管控,游览安全管理,专项资金使用及绩效,景区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度等情况。鼓励项主要包括保护、提升、弘扬风景名胜区自然和文化遗产价值,积极开展的特色、示范工作及所获荣誉等情况。管理评价体系评分总分为300分,根据最终得分情况评定等级。

  此次管理评价显示,浙江风景名胜区保护、利用和管理水平持续提高,已成为践行“两山”理论的重要载体,落实省委省政府“大花园”建设战略的重要平台,展示“美丽浙江”的重要窗口,有效带动了地方社会经济发展。

标签: 湖州;风景区 编辑: 徐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