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湖州中风急救地图发布!脑血管病患者可按图就近就诊

发布时间:2018-10-23 10:10:32 来源: 湖州日报 王炜丽

  (原标题:我市发布中风急救地图 脑血管病患者可按图就近就诊)

  近日,湖州市脑卒中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成立,成立大会上发布了脑卒中急救地图,以后,脑血管病患者可按照该地图就近就诊。

W020181023339106032188.png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脑卒中俗称“中风”,是急性脑血管病,包括脑出血、脑梗死和蛛网膜下腔出血,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和复发率高的“四高”特点。目前,脑血管病已上升为我国人群的第一位死亡原因。

  “救治脑卒中就是与时间赛跑。”湖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副局长宁建文说,有了脑卒中急救地图,可以引导患者就近治疗,争取诊治的最佳黄金时间。目前,进入脑卒中急救地图的共有11家医院和急救中心,包括市中心医院、市中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解放军第九八医院、南浔人民医院、德清县人民医院(城关)、德清县人民医院(武康)、长兴县人民医院、长兴县中医院、安吉县人民医院、安吉县中医院和安吉县第三人民医院。

  据了解,市脑卒中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挂靠市中心医院,目前由9家市、县区医院和急救中心组成。中心成立后,将实现湖州市脑卒中诊疗的规范化和标准化,促进湖州市脑血管病防治质量的提高和防治网络体系建设。同时,不断整合全市区域内医疗资源,强化医疗机构与院前急救的无缝对接,提升救治效率,满足湖州市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服务需求。

  “除了早发现、早治疗,脑卒中的预防也很重要。”湖州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卒中中心执行主任张冰说,引发脑卒中的高危因素有很多,包括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肥胖、运动少、酗酒、抽烟等。脑卒中也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很多年轻人生活不规律、缺乏运动、长期高脂饮食,不健康的生活常常导致早发动脉硬化,进而大大增加脑卒中的发生率。“在做好预防的基础上,市民还要注意认识卒中症状,做到心中有数。”张冰说,最常见的卒中症状是突然的面部、手脚的麻木或无力,突然的迷糊,言语或理解障碍,突然的单眼或双眼视力障碍,突然的头晕,失去平衡或不协调,突然有不明原因的剧烈持续头痛。如果有任何这些症状,应第一时间就医。

标签: 湖州;中风;急救 编辑: 徐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