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湖州农业现代化进程和发展水平连续5年居全省首位

发布时间:2018-10-23 07:26:30 来源: 浙江在线 徐坊 孟琳 黄丹

  浙江在线10月2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徐坊 孟琳 通讯员 黄丹)近日,浙江省农业厅会同省统计局等13个部门并委托省农科院,对全省、11个设区市和82个涉农县(市、区)2017年度农业现代化进程和发展水平进行了综合评价。监测评价结果显示:2017年全省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综合得分85.09分,同比增加1.98分,年际增速2.38%。在11个设区市中,湖州市综合得分首次超过90分,达90.92分。

微信图片_20181022170451.jpg

  小编了解到,在2013—2017年的全省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综合评价中,湖州已连续五年居第一。从82个县(市、区)看,湖州市的三县二区全部列第一方阵,其中德清县综合得分达92.16分,已连续四年居全省82个县(市、区)榜首。

  据悉,从2013年起,我省全面开展农业现代化评价工作,并制定《浙江省农业现代化评价指标体系》,以3大系统11项子系统26项指标为评价内容,明确权重设置和目标导向,客观分析各地农业现代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照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大农业现代化推进力度,不断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

  湖州为什么会连续5年蝉联冠军?小编从湖州市农业局了解到,近年来,湖州农业工作紧紧围绕率先全面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总目标,深入推进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农村经济保持稳定增长。

湖州吴兴区八里店镇尹家圩粮油植保农业合作社在150亩稻田里尝试进行“稻、鱼”示范综合种养,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多收、粮鱼双赢”。(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jpg

  湖州吴兴区八里店镇尹家圩粮油植保农业合作社在150亩稻田里尝试进行“稻、鱼”示范综合种养,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多收、粮鱼双赢”。(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湖州农业历史悠久,有7000多年农耕文明史,素有“丝绸之府、鱼米之乡、竹茶之地”的美誉。湖州地貌“五山一水四分田”,自然资源丰富,农业生产条件优越。一直以来就是稻米、淡水鱼和蚕茧等农产品的重要生产基地,其中蚕茧、淡水鱼为全国著名的重点产区,淡水鱼产量、茶叶总产值稳居全省首位。

安吉县灵峰街道七彩灵峰农业有限公司的油菜园内,农技人员使用无人机为数百亩油菜喷洒防治油菜菌核病和蚜虫病的药物。(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jpg

  安吉县灵峰街道七彩灵峰农业有限公司的油菜园内,农技人员使用无人机为数百亩油菜喷洒防治油菜菌核病和蚜虫病的药物。(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今年以来,湖州农业产业提质增效成果明显。通过大力实施渔业绿色发展“2222”行动,全市已培育示范园区24个、美丽渔场108个、健康养殖示范户培育对象1005个,加快“跑道鱼”、稻渔综合种养等新模式、新技术的推广,全市累计开工建设养鱼跑道建成253条,推广应用稻渔综合种养模式3.2万亩,推广应用渔业物联网2296户,渔业示范区亩均增效达961元;大力推进茶产业提升行动,积极推进茶旅融合,开展美丽茶山、生态茶园建设,成功实施“小蚕工厂化饲育”“大蚕条桑育”“桑叶机械化收获”等省力化配套集成技术应用等。

长兴产学研助推灵芝产业转型升级。(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jpg

  长兴产学研助推灵芝产业转型升级。(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截至9月底,全市累计创建7个“国字头”和13个“省字号”园区。通过全面深化农业环境治理,加快推进畜牧业绿色发展,启动美丽牧场和农牧结合绿色循环体建设,农业绿色发展有效推进。全市农业经营主体抱团打响湖州特色农产品品牌,实现线上线下联动销售。

  自2012年以来,湖州市先后被认定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试点市、全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试点市、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试点、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市。

标签: 湖州;现代农业;全省第一 编辑: 徐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