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吸金”500亿元!湖州开发区项目引进呈现“爆发式”增长

发布时间:2018-10-21 15:18:2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孟琳

  浙江在线10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孟琳)在10月19日举行的2018湖州开发区投资贸易科技人才洽谈会上,开发区集中签约35个项目,总投资额达504.32亿元,涵盖了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整车和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项目签约数量、总投资额均破历史记录。湖州开发区的“吸金”能力令人称羡。

项目签约现场。通讯员 盛少波 摄_副本.jpg

  项目签约现场。通讯员 盛少波 摄

  项目引进呈现“爆发式”增长,湖州开发区是怎么做到的?

  湖州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姚星告诉记者,一直以来,该区致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瞄准高新技术产业,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物流、现代金融两大支撑性服务业组成的“3+2”主导产业成为主角。

  今年以来,开发区更是以主导产业中的高端项目为主攻方向,开展全面招商引资活动。截至目前,已经成功签约项目101个,总投资722.19亿元,其中100亿元以上项目1个,50亿元以上项目2个,20亿元以上项目11个,10亿元以上项目12个;累计开工项目37个,总投资116.54亿元;累计竣工项目24个,总投资55.16亿元。

今年4月,位于湖州开发区的湖州恩驰汽车有限公司的无人驾驶新能源客车下线。_副本.png

  今年4月,位于湖州开发区的湖州恩驰汽车有限公司的无人驾驶新能源客车下线。

  其中不乏有蓝箭航天技术有限公司年产300台各类火箭发动机箭项目、唯品会华东运营总部项目、浙江特瑞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单克隆抗体类药物研发与生产项目等“明星”项目。

  引育并重,该区主导产业快速增长。今年1至9月,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产业产值增长26.6%,较去年提高10.5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湖州开发区精心布局多个平台承接产业项目。目前,该区打造了2个万亩大平台,其中黄芝山和康山平台的核心区域已经具备承载百亿级制造业项目的各项条件,为招引大项目抢得先机。湖州开发区发改经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两个平台基础设施已投入3.8亿元,平台拓展提升完成1510亩,落户10亿以上项目近10个。两大平台已成为项目集聚的“强磁场”。

  记者了解到,未来湖州开发区将呈现“一城五园”的发展格局,并将此作为今后产业发展的主平台和主载体。“一城五园”,即以科技城为核心,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电子信息经济产业园、南太湖生物医药产业园、铁公水综合物流园、南太湖金融产业园为两翼。

湖州科技城效果图_副本.jpg

  湖州科技城效果图

  在姚星看来,湖州是“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绿色智造”的主攻方向是大力发展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三大新兴产业。而开发区的主导产业恰在这范围之内,其中,新能源汽车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已集聚形成一定规模,形成了先发优势。

  “此外,开发区的交通区位优势已经日益显现。”作为分管招商的副主任,姚星在招揽项目时总会提到这一点。

湖州开发区路网建设全面提速。_副本.jpg

  湖州开发区路网建设全面提速。

  开发区拥有铁路、公路、内河水运中转港,辖区内有G25长深(杭宁)、G50沪渝(申苏浙皖)、S12申嘉湖三条高速公路。另外,规划西移的新104国道将进一步拓展开发区的发展空间。随着商合杭铁路、沪苏湖高铁的建设和批复,地处高铁网络交汇点的湖州开发区将与上海、杭州、南京、苏州、无锡等长三角重点城市形成“一小时交通圈”。紧邻高铁枢纽的湖州开发区适时提出了打造“高铁新城”的蓝图。

  姚星表示,在杭宁经济带、上海G60科创大走廊,以及浙江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规划建设中,湖州均占据一席之地。当高铁的交通优势与产业资本、科技资源等要素融合,将产生强大的新动能,为开发区新经济业态的孕育,高端人才的集聚等提供更多可能,开发区的“吸金”能力还将不断提升。

标签: 开发区;湖州;生物医药;电子信息;高端;主导产业;新能源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