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首届丝路论坛今天开幕 吴兴成为永久主办地

发布时间:2018-10-16 18:46:5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徐坊

  浙江在线10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坊)10月16日下午,首届丝路论坛开幕式暨“一带一路”纺织服装商贸流通峰会启动仪式在吴兴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吴兴区成为丝路论坛永久主办地,该论坛今后每年举办一次,通过 “丝绸”这个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的缩影和样本,打造纺织行业新的“展示窗”。

微信图片_20181016180841_副本_副本.jpg

  据了解,首届丝路论坛为期2天,将聚焦纺织服装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战略,围绕“科技、时尚、绿色”的行业新标签,打造纺织行业新的“展示窗”。同时,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战略对接,为共商共建 “一带一路”纺织服装商贸流通领域搭建高端交流合作平台。

  当天的活动汇集了全球纺织服装行业的众多领军人物,另外还有丝绸之路沿线重点国家的商务参赞、相关项目负责人、对中国市场及中国产品感兴趣的贸易商以及中欧班列节点城市重点园区项目负责人等。大家齐聚一堂,共同为纺织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丝路论坛为什么选址吴兴?据了解,湖州素有“丝绸之府”的美誉。“世界丝绸之源”钱山漾遗址曾出土了有四千多年历史、迄今为止世界上现存最悠久的家蚕丝织物。湖州也被称为丝路起点。据湖州市相关负责人介绍,丝绸纺织业作为湖州市一大特色优势产业,近年来,湖州市先后制定实施了《特色纺织产业振兴升级规划》《丝绸产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从政策导向、产业布局、科技创新等方面,对包括丝绸行业在内的特色纺织产业进行了全面规划,推动产业科学转型。同时,依托“机器换人”等手段,积极推动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组织实施一批行业技术难题攻关项目,突破一批制约行业发展的关键技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2015年6月,借助浙江省大力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东风,集丝绸产业、历史遗存、生态旅游为一体的“丝绸文创度假小镇”在吴兴区诞生,并成功入选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这为丝绸研发设计、丝绸企业和人才的集聚起到了重要作用。

  “通过这次活动,既展现了湖州纺织产业的深厚基础与丰硕成果,也为纺织企业家提供了思想交流的平台,为湖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启新思路、注入新动力、拓展新空间。希望越来越多的湖州企业、湖州产品走出国门,深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经贸合作、拓展对外贸易。”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说。

标签: 丝绸;纺织服装;纺织行业;吴兴区;湖州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