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绿色组合拳加速转型升级 湖州淘汰落后产能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8-10-16 15:58:06 来源: 湖州日报 邵鼎

  (原标题:绿色组合拳加速工业转型升级 我市“低散乱”企业整治和落后产能企业淘汰均提前完成年度目标)

  记者日前从市经信委获悉,今年以来,湖州以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持续推进落后产能淘汰、“低散乱”企业整治淘汰,成效显著。1至8月,完成“低散乱”企业(作坊)整治5963家,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9.26%;淘汰落后产能企业132家,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32%;腾出用能空间11.3万吨标煤,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3%。

W020181016321994262444.jpg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以“绿色智造”为主线,湖州今年初就制定了年度淘汰落后专项行动计划,明确淘汰100家企业落后产能、腾出10万吨标准煤用能空间的目标任务,按照“关停淘汰一批、整治提升一批、搬迁入园一批”的思路,确定区县“低散乱”企业整治重点,明确年内完成5000家“低散乱”企业的整治。

  “在实际推进过程中,湖州多个部门形成了工作联动机制,强化了环保、能耗、安全、质量等各类专项整治和常态化执法。”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聚焦节能减排、治水治气、“低端落后”产业等重点工作,各区县还结合区域特点,一业一策推动“低散乱”企业整治,目前吴兴区对织里童装加工点开展的集中整治,南浔区推进的木业整治,长兴县开展的琉璃瓦、大理石加工行业整治均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

  随着“亩均论英雄”改革持续深化,湖州针对落后产能的整治也有新的标准。结合新出台的《湖州市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差别化政策九条意见》,全市目前已启动了差别化用电、用水、用气、城镇土地使用税、项目审批和供地、环保政策、金融政策、财政政策、质量评奖等九个方面的政策意见,倒逼末档企业淘汰。

  湖州扎实推进工业“三未”土地专项整治,对工业企业建设用地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摸。1至8月,全市已消化处置“三未”土地处置1.6万亩,有效推进了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三大新兴产业及新能源汽车、芯片制造、地理信息、物流装备等重点产业新项目的落地,促进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数据显示, 1至8月,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2.3%、 11.1%和10.9%,分别快于规上工业1.8、0.6和0.4个百分点。

标签: 编辑: 叶诗蕾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