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沪苏湖高铁正式获批 将给湖州带来什么?

发布时间:2018-10-12 17:04:59 来源: 浙江在线 孟琳

  浙江在线10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孟琳)日前,国家发改委批复新建上海经苏州至湖州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同意建设沪苏湖铁路,解决了湖州去上海“高铁不如高速快”的尴尬。

微信图片_20181011114152.jpg

  沪苏湖铁路又称沪苏湖高铁或城际铁路,线路起自上海虹桥站,途经江苏省苏州市,终于湖州站。正线长163.54公里,设计速度目标值达350公里/小时,设站6座,其中新建4座,预留湖州东站及往杭州方向设置联络线的条件。从规划看,沪苏湖高铁建成后,湖州到上海最快只需三四十分钟。 

  湖州接轨上海有了更多可能 

  沪苏湖高铁的建设,不仅解决的是湖州市民去上海需绕道杭州“耗钱更耗时”的尴尬,更为湖州接轨上海增添了一条快速交通廊道。

  湖州与上海相距百公里。黄浦江的源头,就在湖州安吉县的浙北第一高峰龙王山。近几年来,山水清丽的湖州日益成为上海市民休闲度假的后花园。多年来,湖州不断将特色农产品、文化元素、创新平台等输送至上海,每年举行多次专场推介会。

  湖州与长三角其他城市相比,虽与上海地缘相近,但交通区位优势一直没有体现出来,因此,一直以来做到真正接轨上海并非易事。

G60科创走廊交通区位图.jpeg

  G60科创走廊交通区位图

  “多年来,湖州与上海的连接主要是通过申嘉湖和申苏浙皖两条高速公路,由于缺乏更便捷的交通网络连接,导致在与其他城市同等条件下,人才与项目往往留不住。”湖州市发改委合作处相关负责人说。沪苏湖铁路开工建设后,两地高铁车程仅需30多分钟。“上海2035”规划明确提出沪湖廊道的建设。与此同时,湖州市也提出了打造沪湖绿色智造廊道,并计划出台3年行动方案,谋划融入上海同城化都市圈。“方案草案中涉及产业对接、平台对接、交通连接等6个方面的工程,其中交通工程是最基础的部分。”该负责人说。

  近两年,湖州也以沪苏湖高铁建设为契机,融入了G60科创走廊的“朋友圈”。

  G60科创走廊建设是上海松江区委、区政府于2016年5月提出的贯彻落实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战略布局。2018年,松江深化拓展G60科创走廊,在沪嘉杭“纵轴”的基础上,向沪苏湖“横轴”拓展,从高速公路时代的2.0版走向高铁时代的3.0版,辐射范围扩大至上海市松江区,浙江省嘉兴市、杭州市、金华市、湖州市,江苏省苏州市,安徽省宣城市、芜湖市、合肥市九座城市。一廊串九城,3.0版G60科创走廊串联的是长三角经济密度最高的地区,同时也是最富活力和希望的城市群。其覆盖面积约7.62万平方公里,区域常住人口约4900万人,GDP总量约4.86万亿元,分别占长三角三省一市总量的21.2%、22.3%和24.9%。

沪苏湖高铁走向示意图(点击放大).jpg

  沪苏湖高铁走向示意图(点击放大)

  从地图上看,3.0版G60科创走廊的“横轴”,与沪苏湖高铁的线路基本吻合。沪苏湖高铁无疑将为长三角区域经济带来新变化。事实上,近年来,湖州以“打造长三角高铁最便捷地级市”为目标,积极谋划推进高铁枢纽建设,努力打造成承东启西的综合枢纽。长久以来,长三角东西向的交通线主要集中在沪宁和沪杭两条轴线,这也是长三角发展的主轴。沪苏湖高铁建成后,将与现有318国道、申苏浙皖高速公路一起,共同开辟上海向西辐射的第三条交通轴线,可以适当分担沪宁、沪杭通道的交通压力,优化长三角城际交通网络,促进长三角地区均衡协调发展。

  “沪苏湖铁路的尘埃落定,让湖州加快建设G60走廊有了更充足的准备,我们要抓住这一有利契机。”湖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湖州将主动加强与其他地市的沟通,每年排出一批重点合作项目,以项目化、清单化开展合作共建;全面推进与上海市等区域内其他城市在产业合作、科技人才、文化教育、休闲旅游、生态农业等领域的互联互融;把湖州建设成为上海高端产业的配套地、高科技成果转化的集聚地和旅游养生的首选地,并努力从上海产业转移“输入方”向“协作者”转变。

  沪苏湖高铁将为湖州旅游按下“快进键”

  如今,“乘着高铁去旅行”成为许多游客的首选。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后,国庆黄金周到香港游玩的旅客同比增长约两成,就是最好的例子。对于一座城市而言,高铁不仅能带动沿线城市的旅游业发展,而且让市内其他旅游景点迅速“火”起来。旅游线路产品与城市旅游资源连为一体,能够促进旅游目的地的加快形成。

南浔古镇景区.png

  南浔古镇景区

  “近几年,来湖旅游的旅客大幅上升,这其中高铁效应贡献不少。”湖州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说,2017年4月湖州市出台了《湖州市休闲旅游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日前又出台了《湖州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提出:完善“一心两翼”的一级市场潜力,依托上海+杭州+苏南等地区,抓住高铁时代下城市间空间距离重构的机遇,深入挖掘以上海+浙江为核心的一级客源市场,打通2小时交通圈内所有城市间的联系。

  据统计,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湖州市共接待游客727.92万人次,其中近20%的游客来自上海,15%的游客来自苏州。

太湖旅游度假区.png

  南浔位于沪湖之间,今年2月1日,沪苏湖铁路南浔交通枢纽工程已经开工。沪苏湖铁路的最终批复,对于南浔来说是一个大利好消息。“南浔古镇以前被称为‘小上海’,如今来我们这里的游玩的60%以上都是上海游客,连接上海的高铁开通以后,上海的游客来这里玩个一两天更是稀松平常的事了。”南浔古镇景区浔居河畔民宿的老板说。

  沪苏湖高铁建成并全线贯通后,将填补南太湖区域铁路空白,补齐湖州市全域旅游发展的交通短板,全面进入上海30分钟通勤圈,沪苏旅游市场进一步开拓和深化,促进上海、苏州市民赴湖州休闲旅游度假的常态化、便利化、品质化。湖州市也将逐步成为上海的“后花园”,成为长三角经济带的休闲度假旅游的首选地。湖州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说,湖州将在包括目前的杭宁高铁,已经在建的商合杭铁路在内的多条跨境高铁带动下,掀起新的高铁旅游等产业热潮。

标签: 编辑: 朱彦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