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湖州港集装箱运输量猛增 前三季度吞吐量破32万标箱

发布时间:2018-10-12 10:50:10 来源: 湖州日报

(原标题:湖州港集装箱运输增速迅猛 前三季度吞吐量突破三十二万标箱)

近日,记者从市港航局获悉,今年9月,湖州内河集装箱码头装卸量剧增,通过河海联运、水水中转班轮运输明显增加,全市完成内河集装箱运输量45651标箱,已连续4个月单月突破4万标箱。今年1至9月,湖州航区共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2.54万标箱,同比增长32.3%。其中出港16.17万标箱,进港16.37万标箱,重箱实载率达72.5%,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W020181012327442249401.jpg

作为全国首个内河亿吨大港,今年以来,湖州市继续加快港航基础设施建设,打通集装箱运输瓶颈,补齐航道运输短板。长湖申线航道西延、京杭运河湖州段“四改三”、浙北高等级航道网集装箱运输通道建设三大工程加速推进,形成覆盖全市范围的“四横四纵”江海河联运航道网络,在航道体系不断完善的基础上,稳定的箱源促进了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快速增长。“安吉上港公司作为湖州首个跨境电子商务园区,不断发挥与上海港集团资本、技术、业务等方面合作的优势,优化港口服务功能,先后引进内河内陆口岸查验、网络电子信息化、H986大型集装箱快检等系统,提高运转效率,同时将国际远洋航线延伸至内陆山区腹地。”市港航局相关负责人说,内河集装箱快速发展,还缘于各区县集装箱港口企业动力强劲。

据了解,目前全市拥有集装箱船舶52艘、 2514标箱,拥有集装箱码头经营企业3家、集装箱运输企业4家,这些企业通过优化提升码头软硬件设施,不断完善服务功能和作业条件,加强与上海港、宁波舟山港、太仓港的业务合作,提高服务效率,吸引集装箱“弃陆走水”。除了安吉上港,德清多功能港区逐步完善服务功能和作业条件,基本实现浙北杭嘉湖地区物流服务全辐射,并延伸至安徽宣城、浙江衢州等内陆腹地,通过太仓港、嘉兴乍浦港,内贸直达国内沿海主要港口;长兴捷通码头重点推动上海、太仓方向内贸业务和嘉兴乍浦精品外贸业务发展,6月份以来单月集装箱吞吐量已连续4个月突破5000标箱。

下一步,市港航部门将进一步扩大内河水运转型发展示范区的影响力和溢出效应,挖掘周边腹地水路集装箱箱源,鼓励和支持港口企业在集装箱货源地建立营销网络体系、集装箱场站,促进安吉、德清、长兴集装箱码头分别拓展西进、南拓、北延货源集聚通道。同时对皖南、杭州、苏南来湖州转运的集装箱给予一定政策奖励,全面提高“陆改水、散改集”的运输比例,有效推进湖州市内河集装箱运输持续快速发展,力争全年内河集装箱吞吐量突破45万标箱。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