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最高罚200元!本月起湖州最严控烟令来了

发布时间:2018-10-09 07:03:00 来源: 湖州发布

  原标题:最高罚200元!湖州这些地方全面禁烟

  湖州烟民们注意了,自本月起,如果在这些地方吸烟,将面临经济处罚!《湖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10月1日起正式施行,其中第十三条与第三十一条明确规定禁止在条例规定的区域内吸烟,如有违反,由卫生计生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及警告罚款。

W020181008629793157302.jpg

W020181008629794224484.jpg

  “我们第一步的重点是以幼儿园、托儿所和未成年人为主要活动人群的公共场所室内外区域,执法人员将联合教育局进行禁烟宣传和组织相关执法活动;第二步是对以公共交通工具为主的公共场所采用“宣传劝导为主、处罚为辅”的方法做好禁烟工作,提高市民的文明程度;第三步对室内公共场所,我们将组织专家进行认证哪些室内场所会被纳入管辖范围内,并整合现有的人员力量及综合各方面资源做好执法工作。”湖州市卫生计生行政执法支队郑平明支队长说。

  “十一”长假期间,湖州市县区卫生计生行政执法机构已经组建禁烟执法小队,对重点公共场所进行抽查,并接受群众的举报。

  控烟形势不容乐观:100个湖州人26个吸烟

  2017年,湖州市疾控中心一项覆盖全市三县两区24个街道(乡镇)2542名15至69岁常住人口的调查显示,湖州成人吸烟率为26.35%,其中男性吸烟率为48.04%,女性为1.17%,差不多每两名男性中就有一人吸烟。女性虽然吸烟率很低,但女烟民日均吸烟17.80支,比男性16.18支更多,控烟形势不容乐观!

  二手烟的危害比你想象中的还要大

  二手烟中含有超过4000种化学物质,其中对人体有害的有250多种,约70种可以致癌,单位质量的二手烟毒性是一手烟的4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数据显示:二手烟是室内PM2.5 的主要来源。相比室外环境中的PM2.5,室内吸烟产生的PM2.5不易察觉,但危害更大。

  2015年全国烟草调查报告显示,在餐馆、家中、工作场所、政府大楼、公共交通工具看到有人吸烟的比例分别为76.3% 、57.1% 、54.3% 、38.1%、16.4%。二手烟暴露没有安全水平,只要短暂接触,即可造成伤害。

标签: 编辑: 朱彦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