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长兴80后接棒“爱心面馆” 为独居老人送饭上门

发布时间:2018-10-04 11:15:01 来源:

timg.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浙江在线10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晨辉 长兴报道组 张泽民 郭威)“冯奶奶,开饭啦!”10月3日中午11时,湖州市长兴县雉城街道“爱心面馆”新任老板罗艳梅拎着饭盒,敲开了冯志梅老人的家门,“从今天开始,由我负责给您送饭,这是您喜欢的茭白炒肉和糖醋鱼块,趁热吃吧!”

87岁的冯志梅一个人生活,年纪大了做饭不方便,两年多前,“爱心面馆”开始每天做好热饭菜,并送到老人家中。听说“爱心面馆”易主,冯奶奶还一度担心以后再没人给她送饭了。前不久,老人得知32岁的罗艳梅接过了“爱心接力棒”,这才打消顾虑。

罗艳梅说,面馆之前一直由她的姑姑经营,两年来,姑姑结对了20多位独居老人,每天为他们送饭菜,也和那些老人结下了深厚感情,前段时间,姑姑因身体不适,无法继续经营面馆,于是,姑姑找上门,希望她能够接手。

“之前我多次以志愿者的身份,和姑姑一起给独居老人送过饭。现在既然姑姑放心不下,我也觉得这件事做着挺有意义,就同意接手了。”罗艳梅说,“十一”前夕,她放弃了原来的工作,盘下了此前姑姑经营的这家“爱心面馆”,将为老人免费送餐的爱心传承了下来。

离开冯志梅家,罗艳梅又前往另外几位老人的家里,把饭菜一一送到他们的手上。这个中午,她和店里的4位志愿者共为16位老人送去热气腾腾的饭菜。“给独居老人送饭菜是我们面馆的传统,现在我接手了这家店,就要一直坚持下去。”罗艳梅说,她还动员了自己的公婆加入到志愿者行列。

在长兴,像这样的“爱心面馆”共有10多家,老人们的餐费,由各面馆和政府部门共同承担。“‘爱心面馆关爱工程’自2016年起由长兴县民政局联合县残联和雉城街道共同实施,上百位志愿者参与。这不仅帮助解决独居老人的吃饭难题,更重要的是,志愿者经常上门,能及时了解老人的身体和心理状况,起到的隐性作用不可忽视。”雉城街道办事处常务副主任郑琼说。

如今,长兴有越来越多像罗艳梅这样的年轻人参与这项爱心服务,让“爱心面馆”的爱心事业得以延续扩大。近日,“爱心面馆关爱工程”第二期开始实施,涉及长兴城区10个社区中的12个小区,服务对象为65周岁以上的孤寡、空巢、特困、残疾老人,参加跟进服务的志愿者有200多人,另有机动志愿者50多人。仅国庆长假的前3天,“爱心面馆”送出80多份爱心餐,志愿者上门陪伴累计150多小时。老人们感受着热饭菜带来的浓浓暖意,享受着志愿者带来的欢声笑语。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