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牛!湖州学生发明剥笋机 获得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

发布时间:2018-09-29 15:29:15 来源: 浙江在线 吴丽燕 孟琳

  浙江在线9月29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吴丽燕 孟琳)笋味道鲜美,但剥起来繁琐,特别是在大量笋加工制品中,人工剥壳会使得作业生产率较低。为此,湖州吴兴区实验学校朱毅发明了“旋转式直笋剥壳机”。日前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发明协会共同主办的第十四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 评选活动上,该发明斩获了银奖。

  直笋是竹笋中食用量较大的一种,但是通过人工去除细长型直笋壳时,工作效率极低,且由于笋壳较硬,长时间人工剥壳,可能会导致手受伤。朱毅的“旋转式直笋剥壳机”,主要就是针对中小型食堂或直笋加工企业等需要短时间内完成较多直笋剥壳任务的场所而设计。

  旋转式直笋剥壳机

  指导教师朱忠荣介绍,剥笋机包括动力装置、剥壳装置、气动推送装置及控制箱,支架外部设有皮带轮、齿轮等。别看它外型小巧,本事可不小。它巧妙地利用了合并的二个针尖,使竹笋的头部剖开,然后由电机带动二个反向旋转的齿轮使二针向外反向旋转,从而让合并的二个针尖分开,剖开处撕下笋壳,以达成剥壳的目的。该机器创新省力,不仅能有效提高剥壳效率,还节省了人力。

  朱毅

  据悉,“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每年评选一次,已是国家科技部批准立项的青少年科技发明活动奖项。自2001年设立以来,其通过丰富的活动面向青少年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本届发明奖评选,共征集到来自全国各地的3303件参评作品。此次评选中,我省选手共获得银奖4名(小学组1名、初中组1名、高中组2名)、铜奖8名。其中,朱毅是浙江省初中组唯一的银奖获得者。

  【相关新闻】

  其实,在吴兴实验中学,发明的成果还真不少。2016年,该校2014届学生沈一冰发明的“气动式甘蔗刨切机”在“第九届国际发明展览会”上喜获发明创业项目金奖。

  2016年7月中考结束,劳逸发明了一款“清理小龙虾的手套”,戴上这双神奇的手套,既能快速去除小龙虾的头部和泥肠,还能方便地把小龙虾体表刷洗干净,这个小发明也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拿到发明专利证书。

  2016届毕业生沈朱奕发明了一款“转盘剥蛋机”,用巧妙的方法成批快速剥壳,还因此获得了国家专利。剥蛋机利用气压的作用将熟蛋与蛋壳分离,在光控开关和时间继电器的作用下将一个个剥蛋动作连续进行,很好地减轻了人员的剥蛋负担,为安全、清洁的餐饮加工提供了保障。

  作为湖州唯一一所“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吴兴实验中学将创造发明教育作为特色项目纳入常态教学中,拥有《研究性学习》《创造发明》等科技创新教育课程。截至目前,近400名学生的小发明成果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的有388件、获得发明专利授权的有7件,另有2项外观设计专利成果、2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成果及1项国家发明专利成果分别成功转让于企业,进入试产与销售。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