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安全可视健康 湖州餐饮单位厨房建设有了标准体系

发布时间:2018-09-28 17:27:28 来源: 浙江在线 徐坊

  浙江在线9月28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徐坊)9月28日下午,记者从湖州市 “厨房革命”标准——《安全、可视、健康厨房建设规范》地方标准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湖州市中型及以上餐饮单位(含集体配餐、中央厨房)、集体食堂、小型餐饮、小微餐饮、农村家宴中心厨房、家庭厨房建设管理有了标准体系。

  今年以来,湖州市积极探索餐饮业提升发展的有效途径和方式,在全国率先全域开展“厨房革命”,制定实施“厨房革命”三年行动计划。首批选择风险等级高、社会关注度大的10000家餐饮单位建设可视厨房,通过视频直播的模式向社会公开。同时通过以奖代补改造提升小微餐饮的后厨,并通过社会厨房和家庭厨房相互影响,引导百万家庭建设健康厨房,保障每年1亿以上旅游人次的饮食安全。

  据悉,此次发布的《安全、可视、健康厨房建设规范》地方标准,以现有餐饮法律法规和操作准则为基础,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对全市餐饮业态按照大中型餐饮、小餐饮、微型餐饮、集体食堂、农村家宴中心进行重新分类,同时出台家庭厨房的推荐标准,形成了“5+1”厨房建设标准体系。将重点解决大中型餐饮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小型餐饮单位后厨脏乱差、微型餐饮单位面广量大难监管、集体食堂操作流程信息封闭、农村家宴中心国内标准空白等问题。标准同时还制定了“家庭厨房”推荐标准,引导市民建立健康、科学的饮食观念,带动全社会食品安全意识进一步提升。

  “‘厨房革命’标准的发布,为我市创新食品安全精细化监管提供了操作规范,也为全国探索餐饮后厨治理新模式提供了湖州样本。”湖州市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监管处处长匡一锋说。据悉,该地方标准已于2018年9月18日正式实施。目前首批已有120家餐饮单位对照标准先行先试。到今年年底,湖州将有1000家餐饮单位严格对照标准建成安全、可视、健康厨房,剩下的9000家将于明年年底前全部建成。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