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居民有了心灵驿站 吴兴区首个社会心理服务站免费开放

发布时间:2018-09-28 16:41:2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艺潼

浙江在线9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艺潼)“心理咨询室一定要布置得温馨,让来访者觉得进入到了一个无戒备的环境,才能更好地对他们进行心理干预。”9月28日上午,是湖东街道社会心理服务站签约心理咨询师张遥遥坐诊的日子,一大早她就已经来到服务站,等待前来咨询的社区居民。

心理咨询师张遥遥在接待室坐诊。.jpg

“你女儿多大了,她有哪些特别让你骄傲的地方?”“你最喜欢的明星是谁?”……面对每一位咨询者,张遥遥首先通过聊对方感兴趣的话题,来观察咨询者的状态,拉近彼此的距离。

为了提高社区居民对心理健康的关注度,给焦虑、紧张的负面情绪找到一个合适的排解渠道,近日,湖东街道成立了吴兴区首个社会心理服务站。该服务站总面积60平方米,分为康复大厅、接待室、心理咨询室3个功能区,投入资金5万余元。服务站共签约了包括湖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医生、湖州市第十二中学老师、社会团体老师等六名心理咨询师,免费向公众提供心理咨询、测验、辅导等服务内容,面向社区居民定期开展团体心理咨询、集体活动、心理健康课等活动。

心理咨询室布置得很温馨。.jpg

心理服务站的接待大厅宽敞明亮,粉刷一新的墙面上贴着醒目温馨的标语:倾听你的心声,诉说你的烦恼。米色墙面的咨询室给人温暖又清新的感觉,房间内摆放着两个同色系的沙发,一旁的玻璃茶几上插着绣球花。正值晴朗的好天气,阳光透过窗户洒进屋内的木地板间,窝在摇椅沙发上,沐浴着阳光,整个人紧绷的神经好似能瞬间放松下来。在房间的另一个区域,米黄色的柜子上摆放着各类孩子们喜欢的玩具,木柜前立着一组沙盘,让儿童通过沙盘游戏的方式,与心理咨询师进行互动。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不断加快,大家面对婚姻、教育、工作、生活等方面产生的焦虑情绪也越来越重,但很少有人会直视自己的内心,对心理健康辅导的意识还是比较薄弱,我们想通过成立这个机构,为社会家庭矛盾爆发前提供一个缓冲期。”湖东街道卫计办主任顾颖介绍,服务站会根据咨询者的不同需求,请不同专业领域的咨询师给予帮助,每周五和周六上午会有咨询师定期坐诊,其他时间市民可以拨打预约热线,与咨询师预约心理咨询时间。

湖东街道社会心理服务站预约热线:2926525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