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如何巧断家务事?湖州法院探索家事审判新路子

发布时间:2018-09-28 16:41:2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世超 通讯员 周辰晨 袁乐

  浙江在线9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世超 通讯员 周辰晨 袁乐)9月28日上午,记者从湖州中院召开的家事审判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6年1月至2018年8月,全市法院共受理一审家事案件8391件,占所有一审民商事案件的29.08%,案件数量保持高位运行,并呈缓慢增长趋势。

微信图片_20180928163023.jpg

  发布会现场,湖州中院发布了《湖州法院家事审判白皮书(2016年1月-2018年8月)》并公布了10起典型案例。记者在白皮书上看到,全市法院受理家事案件的类型较为广泛,基本涵盖了婚姻纠纷,抚养、扶养及赡养纠纷,同居关系纠纷等20多个案由。同时,家事案件高度集中于婚姻纠纷和抚养、扶养及赡养纠纷,占所有一审家事案件的95.4%。而从地区分布上看,长兴法院受案数最多,达2417件,其他几个地区的分布则较为均衡。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家事纠纷往往不是单纯的财产纠纷,还夹杂着复杂的情感关系。因此,加强家事审判工作,深化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对于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湖州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胡新春介绍,自2016年5月11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工作会议以来,全市法院积极探索建立家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与公安、司法、妇联、团委等部门共同组成了家事纠纷联动化解平台,为家事审判改革创造了良好条件。

  同时,全市法院建立健全家事案件心理辅导干预、财产申报、情感修复、诉前调解、案后回访等制度,取得良好成效。各法院还结合传统文化理念,着力打造柔性的家事审判文化。“目前,全市法院专门设置了21个家事案件调解室,6个心理咨询室,部分法院还设立了家事审判法庭和亲子活动室。”胡新春说,通过营造一个和睦、温馨的环境,进一步促进家庭矛盾的化解和家事案件的和谐处理。此外,湖州中院还利用浙江移动微法院等手机端程序,使家事案件当事人足不出户即可办好立案手续。

标签: 家事;湖州;中院;审判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