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百吨危险废物跨省市随意倾倒 吴兴警方火速侦破

发布时间:2018-09-27 17:00: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彦超 通讯员 丁楠 顾佳佳

  浙江在线9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彦超 通讯员 丁楠 顾佳佳)今年7月10日,吴兴区湖州南太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欣安路边,出现了20多吨工业废料,重金属等物质含量极高。这么多危险废物是哪来的?是谁将它们倾倒在这里?吴兴警方火速展开侦查……

  9月27日,吴兴区公安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该起跨省市污染环境案。

环保部门工作人员对工业废料进行处理.jpg

  环保部门工作人员正在清理危险废物。

家园卫队日常巡查发现危险废物


  7月10日上午9点多,吴兴区高新园区派出所“家园卫队”队员邬宏杰例行在路上巡查,当他走到欣安路边时,突然发现了一堆由蛇皮袋包装的不明物体,数量还很多。

  这是一处临时建筑垃圾堆放场,很少有人经过。心生疑惑的邬宏杰立即向高新园区派出所副所长莫海峰报告。

  “这堆不明物质在形状、颜色上与普通生活垃圾明显不同,大概有20多吨。且不少蛇皮袋破了,里面有粉末状的东西撒落出来,有红色、黑色、灰色等多种颜色。”莫海峰说,他立即通知吴兴区环保局到现场取样、检测。

民警在现场采集样本.jpg

  民警在现场采集样本。

  此后没几天,就在同一个地方,民警巡逻时再次发现了9吨类似的不明物质。

  环保部门的检测结果显示,这些粉末状物质中含有氧化铁、氧化锰、氧化锌等成分,重金属严重超标,属于危险废物。

  “这么短的时间里,仅在我们辖区倾倒的就达30余吨,这很有可能是一个跨省市转移危险废物的重大案件。”莫海峰说。吴兴区公安分局随即抽调食药环大队和高新园区派出所的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开展深挖细查工作。

视频监控顺藤摸瓜 断定危险废物来源


  经过实地走访,民警发现在湖州本地并没有会产生此类废料的企业。那么这些倾倒在路边的危险废物究竟是从哪里来的?

  通过查看沿路监控,专案组民警发现,两辆安徽牌照的农用货车在7月10日凌晨时分出现在欣安路附近。

  “这两辆农用车最早出现在监控中时,车上装了满满当当的货物,但当车子再次出现时,货物却不见了。”莫海峰说,“我们初步确定这两辆农用车有重大作案嫌疑。通过视频追踪,我们还发现这两辆农用车一路经过南浔,最后消失在嘉兴桐乡某地。”

嫌犯夜间进行运输倾倒.jpg

  嫌犯夜间运输、倾倒危险废物。

  8月7日,民警通过查询货车车主信息,确定了货车驾驶员安徽省霍邱县人朱某章和韩某超,并进一步查明危险废物来源是海宁的两家生产磁性材料的公司。

  8月13日,高新园区派出所对案件进行收网,先后在长兴、海宁、江苏宜兴等地,将犯罪嫌疑人周某强、朱某强、周某章、韩某超四人抓获。

为降成本不惜铤而走险

  今年6月,朱某章经人介绍认识了海宁一家磁性材料生产企业的环保负责人周某强,后者手上有一批工业废料要处理。

  周某强委托朱某章以每车1000元的费用,处理工业废料。有时废料较多,朱某章就叫来老乡韩某超一起运输。后来,朱某章去海宁另一家磁性材料生产企业运货时,看到有相同的工业废料,就找到该公司办公室主任朱某强,以同样的费用进行运输倾倒。

嫌犯指认倾倒现场.jpg

  嫌犯指认倾倒现场

  据周某强交代,这些工业废料中除了氧化铁、氧化锰、氧化锌,还掺杂了灰尘等其它杂质。以前环保查得不严,这些废料可以卖给一些小公司进行回收再利用。但现在,小企业也很重视环保,这些废料没人要了,便越堆越多。

  “找货车司机运输,一车可倾倒八、九吨废料,费用只需1000元,但如果找正规机构处置此类废料,一吨就要三、四千元,就是这中间的差价让他们起了歹念。”莫海峰说。

  从今年6月起,朱某章和韩某超将上述两家企业产生的100余吨危险废物运输到湖州吴兴、南浔、安徽广德等地进行倾倒,两人从中非法获利2万余元。

  目前,朱某章、朱某强已被批准逮捕,韩某超、周某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而倾倒的危险废物,已运到环保部门指定的仓库保存,再由专业处置机构进行处理。针对被倾倒地区的土壤,环保部门将进行进一步检测和评估,如存在重金属污染的情况,将会对土壤进行修复。


标签: 编辑: 孟琳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