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提升防洪能力 湖州率先完成杭嘉湖地区水利工程“体检”

发布时间:2018-09-26 17:44:19 来源: 浙江在线 王艺潼

  浙江在线9月26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王艺潼)记者从湖州市水利局获悉,近日,杭嘉湖地区防洪能力调查(太湖旅游度假区段)通过湖州市级验收,标志着该市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完成了杭嘉湖地区防洪能力调查工作。

微信图片_20180926141040.jpg

  据悉,为了进一步深入分析杭嘉湖地区防洪能力现状,切实提升区域防洪排涝能力,为谋划新一轮流域治理、提高流域防洪安全保障能力奠定坚实基础,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省水利厅组织开展了太湖流域杭嘉湖地区防洪能力调查工作,摸清家底收集数据,为下一步编制《杭嘉湖区域防洪规划》提供技术支撑。


  湖州市地处太湖流域上中游,境内水系主要由西部山区的苕溪水系和东部平原的杭嘉湖平原水系以及相对独立的长兴平原水系组成。本次调查中,湖州被划分为吴兴区、南浔区、开发区、度假区、德清县、长兴县、安吉县七个片区,由3个编制单位分别承担调查测量工作。调查对象包括东苕溪导流港、德清大闸、幻溇闸等重要水利工程,主要河道、湖漾等河流水系,圩区和国家基本测站等水利设施和城市建成区情况调查。  调查过程中,湖州市水利部门邀请省水利河口研究院和省水利咨询中心专家对基层技术人员和测量人员进行统一培训,对调查目的、范围、内容、时间、要求等作进一步明确,提高调查效率;实行每月一次的杭嘉湖地区防洪能力调查对接会,分享工作成果,交流存在问题,加快推进调查进度。

  调查显示,湖州面临着防洪排涝形势依然严峻、水环境保护仍需加强、水资源配置能力需进一步提升等问题。对此,湖州将新建、加固、扩容一批水库项目,进一步拓展上游来水拦蓄空间,调峰蓄量减少下游压力;实施中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和谋划杭嘉湖地区水系连通工程,解决低洼易涝地区的治理难题并形成协同治水格局。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