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一窗口办所有事 安吉孝丰村村实现“无差别全科受理”

发布时间: 来源: 安吉新闻 欧阳爱琼

  (原标题:孝丰镇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 村村实现“无差别全科受理”全覆盖)

  最近,孝丰镇狮古桥村的老许“不出村”就办好了残疾人证,这让他和家人有些意外。“以前别人办证至少要带着证件往镇里跑一次,这一次,我只要拿着资料到村委会就可以了。”老许的家人说,村里的代办员用高拍仪拍下所有资料后,可直接上传系统。经过上级工作人员审核公示后,代办员就直接帮他们把证件拿回了家。“简直太方便了!”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深入推进,孝丰镇以此为目标,加快将改革成果向基层、村社区延伸。如今,区域内21个村(社区)已经全部完成硬件标准化建设,窗口设置、人员配备都已到位,在全县率先实现了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无差别全科受理”全覆盖。

  镇便民服务大厅是改革重点,也是村(社区)便民服务平台的参照模板。孝丰镇便民服务平台原先设置的6个社保、残联、民政等服务窗口不见了,改为了如今的3个综合受理窗口和1个咨询导办窗口,整合了141个事项。老百姓进门办事,不用再分是社保还是卫计或是民政业务,只要找到综合受理窗口服务人员,就可以一窗通办。咨询导办窗口则负责在人多时进行疏导、接待,为困难群众提供服务。“我们11位同事之前都有一定的窗口经验,在此基础上,还接受了近1个月的集中培训,基本掌握了141个事项办事流程。”综合受理窗口上,已经有两三年工作经验的雷震说,对百姓提出的办理事项,他们通过数据代跑、干部代跑、移动办等方式,让百姓办事“就近跑一次”甚至实现“零上门”。

  以乡镇便民服务大厅为样板,孝丰镇21个村(社区)便民服务平台不仅都统一设置了综合服务窗口,配备了高拍仪等办公设备,而且还公布了25项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实行了一次性告知制、全程代理制、AB岗工作制度等工作制度,全力推进“无差别受理”改革。镇里每个季度还组织工作人员前往村(社区)进行督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对连续出现同一问题的,还将通报批评,并纳入村级年度考核中。如今,首次督查已经完成,针对督查中发现的缺少宣传折页架、便民药箱凌乱、标识缺失等问题,逐一要求整改。

  对此,狮古桥村村支部委员陈芳感触深刻。“村民找我们来办事是信任,我们都会全力服务,通过代办等方式尽量让他们少跑路。”陈芳说,“最多跑一次”改革明确了清单、规范了办理流程、打通了渠道,不仅没有增加他们的工作量,反而让他们原本的工作更有效率了。

  “全科受理、村(社区)全覆盖,‘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大方便了百姓,使群众、企业到政府办事更加便捷,同时还有效提高了便民服务平台的工作效率,优化了人员配置。”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俞丹说,下一步,他们将继续深化、完善改革,不断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标签: 孝丰镇;便民服务;最多跑一次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