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优秀!湖州新增4个省级农业产业平台

发布时间:2018-09-20 14:27:05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辑 徐坊 李世超

  浙江在线9月2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徐坊 李世超)日前,省粮食安全和推进农业现代化工作协调小组、农业“两区”办公室公布了2018年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和特色农业强镇创建对象名单,湖州市南浔区东部省级现代农业园区成功创建成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成功创建吴兴区妙西茶果特色农业强镇、德清县新市粮油特色农业强镇、长兴县洪桥河蟹特色农业强镇3个省级特色农业强镇。截至目前,该市已创建省级农业平台13个,为农业持续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南浔区东部省级现代农业园区

W020180920382562917294.jpg

  园区规划总面积6.75万亩,其中核心区2.88万亩,包括蔬果和湖羊两大主导产业,计划总投资5.37亿元,计划打造“一核三区一园多点”的发展布局,重点建设三产融合发展、基础设施提升、农业科技创新、经营主体培育、美丽乡村建设和公共体系完善等6个项目,着力建成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园区。

  吴兴区妙西茶果特色农业强镇


W020180920373393423661.jpg

  妙西镇为“七山二田一分水”的格局,与传统的江南水乡不尽相同,但境内底蕴深厚、山川秀美、景色宜人,与水乡相比独具另一种风味。作为茶圣陆羽撰写《茶经》之地,妙西镇无论是历史悠久的茶产业、笋竹产业,还是新兴的水果苗木产业,都可与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紧密结合,通过延伸产业链,拓展产业功能,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妙西镇茶叶种植总计有7000多亩,建有无公害产业农业科技示范生产基地。产于妙西镇一带山乡的三葵雨芽是湖州上世纪80年代新开发的一个省级名茶,为湖州四大名茶之一。近年来,妙西镇大力发展水果产业,以玲珑湾生态园和四锦果蔬专业合作社为龙头,带动了镇内大量农户从事水果种植。

  吴兴区妙西茶果特色农业强镇规划区域涉及妙西镇全域,总面积106平方公里,包括茶叶和水果两大主导产业,计划总投资1.64亿元,重点开展以茶园、桃园、梅园以及台湾精品果园提升改造为主的农业种养项目,以农产品展销、茶叶加工设施提升改造和农产品电商平台建设为主的农产品加工流通项目,以及休闲农业等三产项目。通过引进大项目、发展大产业、实现大跨越,推进妙西镇特色农业强镇建设。

  德清县新市粮油特色农业强镇

W020180920373393741220.jpeg

  新市镇本身就是一个农业大镇,粮油食品产业是全镇五大传统支柱产业之一。2017年全镇粮油播种面积5.35万亩,粮油全产业链产值达到16.4亿元。

  规划区域涉及新市镇全域,总面积92 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2.39 万亩。2018年至2020年计划总投资9830 万元。 重点实施粮食生产功能区提标改造项目、粮食生产机械化作业提升项目、新市油脂加工提升改造项目等9个重大项目,围绕培育乡土经济、乡村产业,让新市镇成为可复制、可借鉴的现代粮油特色产业集聚区、现代农业技术创新集成区、现代农业制度改革先行区、现代全产业链融合样板区、现代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

  长兴县洪桥河蟹特色农业强镇


W020180920373394258669.jpg

  长兴县洪桥河蟹特色农业强镇规划区域涉及洪桥镇全域,实施河蟹养殖示范基地建设、蟹苗培育基地建设、湖鲜交易中心、休闲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

  规划总投资1.005亿元,规划面积52平方公里,以河蟹养殖和深加工作为强镇的主导产业。重点建设项目包括农业种养项目;农产品加工、流通项目;休闲农业等三产项目;以及推进集镇建设提升工程、美丽乡村建设工程、道路交通基础等设施提升工程项目,为特色农业强的镇创建提供配套服务。创建以“新农人创业实践区、优质水产品供应区、农旅融合样板区”为总目标的省级特色农业强镇。

  (综合《湖州日报》、湖州农业微信公众号等)

标签: 特色农业;现代农业园区;河蟹;粮油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