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人民日报报道湖州市市长钱三雄—— “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发布时间:2018-10-15 11:02:59 来源: 人民日报 顾春

  (原标题:浙江省湖州市市长钱三雄——“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W020181015319695146456.jpg

  白天看项目,晚上走社区……浙江省湖州市市长钱三雄一上任就开始走访,到基层听取企业和群众的意见。“只有深入基层,才能了解需求,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才能知道决策有没有落实,群众满不满意。”钱三雄说。

敢攻坚,突破发展瓶颈

  “没有项目用地指标,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就被卡死了!”走访中,湖州不少企业反映发展空间受限。针对发展中存在的用地粗放、土地资源错配、低效配置等突出问题,在钱三雄推动下,湖州市开展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未尽、建而未投、投而未达标的“五未”土地处置专项行动,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吉利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园位于长兴县,部分为上世纪60年代遗留的采矿用地,部分为“散乱污”水泥企业。“五未”土地处置专项行动开展后,长兴县平整出废弃矿地1000多亩、腾退土地250亩、收回近600亩、再新增建设用地150亩,打造了一个占地面积超过2000亩的产业大平台,引进了吉利汽车及其上下游企业。

  截至8月底,全市累计排摸各类“五未”土地95545亩,腾退土地3.18万亩,保障了785个项目落地。

  拆迁“清零”工程更为城市发展打开了空间。“钱市长到湖州时,还有几十个项目没有清零,造成项目难落地,影响城市发展空间。”市建设局局长李全明说。

  湖州市统一政策标准,每户群众按政策补偿,数据公开透明;对干部按网格细分任务,有困难可以上报,但决不允许拖拉……“原来大家听到拆迁就头疼,现在拆迁工作开始,干部纷纷报名。”湖州太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明法说。

  2017年6月20日至7月31日,湖州仅用42天就完成了历时10多年、684户、118.4万平方米的拆迁历史遗留问题清零,其间没发生一起恶性事件,得到干部群众肯定。

勤走访,工作落实落细

  去年5月以来,钱三雄每周拿出一个晚上时间,看大街、走小巷。“湖州城市管理,应该没有农民与城里人之分,没有老小区和新小区之分。”钱三雄说。

  “城中村”罗师庄村曾是有名的脏乱差小区。“原本我们这里房前屋后堆着‘山’,楼栋之间挂着‘网’,村里空地种满菜,道路中间横着车,环境特别差。”龙溪街道党委书记邹冬辉说。

  不是不想整治,难!这里是整个街道外来人口入住最多的区域,本地2.35万人口,外来人口倒有3.4万,家家出租,违章建筑随处可见。

  钱三雄夜巡后,回去就进行了工作部署,街道领导包片负责,机关和社区干部全员参与集中整治。3个多月,共拆除存量违建1658平方米,清除门前屋后堆放物568车,整理区域通信线路750处,增加公共停车泊位265个。“环境改善了,老百姓从反对整改,到现在主动监督小区环境。”邹冬辉说。

  钱三雄常说,“工作必须落实落细落小”。织里镇区、南浔汽车站周边、浙北农批市场周边……这些多年来群众反映强烈的脏乱差地点,都在钱三雄一次次夜巡后逐一整治。

抓政风,提高工作效能

  湖州因太湖得名,2/3的太湖入水来自湖州,生态环保压力不小。钱三雄提出,把生态环境问题作为重点,定期督查,检查暗访,责罚倒逼。

  “环保涉及方方面面,单凭环保部门时常有心无力。钱市长今年6月来调研后,他说自己来抓落实。”市环保局局长沈昕耀笑着说。这不是玩笑话,现在钱三雄每半月召开一次污染防治攻坚例会,围绕“任务清单”,听取各县区、责任部门整改进展情况。

  这样的工作节奏,对钱三雄来说是常态。“仅今年,钱市长已经看了215个项目,经常利用周末时间。”市政府督查室主任陈纯志说,“每月开招商引资例会,生态环保会议、重大改革、重大项目推进会议每半月一次。”

  湖州市政府还推出低效能部门评比,政府组成部门和承担政府职能的垂直部门,每季度要进行一次评选,选出3个低效候选部门,在市四套班子领导、各县区政府、市级各部门和单位通报。截至8月底,已开展预评定2次,预评出“低效能”候选部门5个。

  在一季度“低效能”候选部门评定中,市人防办被评为“低效能”候选部门。市人防办干部职工很受震动,积极改变:开通人防手续“移动办”,方便企业;主动跑企业、跑项目,加强沟通,解惑释疑,帮助解决困难。在二季度“低效能”部门评定中,市人防办摘掉了“后进”帽。

标签: 市长;湖州;攻坚;低效能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