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征程
您当前的位置 :湖州频道 > 财富 正文

南浔和孚金旺:异位发酵实现“零排放”

发布时间: 2017-01-08 14:39:34 来源: 湖州日报 车海芬

  粉蓝色的外墙内,升级版猪舍正在抓紧改建。钢结构的圈栏与原先的水泥隔断相比,占地面积减少了,空间利用更充分了。“15个圈栏就能省出1个圈栏的面积。”南浔和孚金旺生猪养殖场负责人谢金伟说,猪舍内加铺污水管道,猪粪猪尿将从管道排出,进入集污池,再泵入异位生物发酵床进行发酵。

  金旺生猪养殖场位于南浔区和孚镇新胜村。2016年8月,已经10个年头的养猪场启动改建,在具备干湿分离、雨污分离沼化处理条件的前提下,建造240立方米的异位生物发酵床,采用“生猪+异味生物发酵污水处理技术+种植”的生态循环模式,打造美丽牧场,实现生态养殖。

  2006年,谢金伟从木工转行,租下村里的10亩土地开始养殖生猪。这些年,在南浔区畜牧局及和孚镇农服中心的指导下,金旺养猪场不断深化生态化进程,建立健全养殖档案,完善生产、防疫管理制度,建立养殖档案,促进专业化、规模化和标准化。

  记者在现场看到,异位生物发酵床的其中一条工作通道内,由木屑、谷糠、菌种等按比例混合的垫料已经铺好,等猪舍改建到位后,发酵床将把猪粪、猪尿等发酵成有机肥,成为花木等的养料。

  按照每头猪产生的排泄物需要0.4立方米发酵物计算,240立方米将能满足饲养600头生猪的处理需求,足够养猪场的使用。“只要定期添加菌种,这个发酵床的垫料有3年的有效期。而且还无异味、零排放、零污染。”谢金伟说,相较以前的沼气池和化粪池,异位发酵床更具环保特质。

  起初,沼气池蓄积一定数量的沼液后,就会被运送出去,成为附近村民的生活燃料,化粪池中的粪便则被用于肥田肥地。但是新胜村整村搬迁后,沼液就没了用途,蓄积过量容易泄漏,生态化养殖就有了缝隙。

    到江山市等地学习后,谢金伟发现异位发酵技术能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他下了狠心,拿出这些年的全部80多万元积蓄,从养猪场外表开始向内改造,提升环境、技术等多方面,不给环境添麻烦。“一轮改造下来,每年还能节约两名人工,也是笔不小的开销呢。”谢金伟觉得挺值,下月底完成改造后,他还将种植苗木、绿皮,优化养殖场环境,全力打造美丽牧场、生态牧场。

标签: 生猪养殖 绿色 零排放 编辑: 李世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