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雪天 来一口香甜软糯的“李大爷梅花焦”

发布时间:2018-12-30 16:06:45 来源: 浙江在线 朱彦超 孟琳

  浙江在线12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孟琳 朱彦超)形似梅花,香糯可口,在长兴县李家巷镇,有一位做梅花焦而出名的李大爷。每天只要他一开门营业,路边就会排起长长的队伍。有的顾客甚至从湖州市区专门跑过来一饱口福,也有的先打电话预订,生怕排队轮不到。

  李大爷梅花焦的店面

  名气虽大,但是“李大爷梅花焦”的店面却不大,一个十平方米左右的小铺子里,李大爷和他的爱人、女儿,三人正在店里忙活。门口挂着一副古色古香的牌匾,“李大爷梅花焦”六个金粉大字很是抓人眼球。

  李大爷和妻子郭大妈

  仔细一瞧,李大爷的铺子里只有两个简单的烤制设备。

  放入豆沙

  只见李大爷将液体面粉倒入蛋筒型铁制容器内,举起来让其流淌均匀,再在每个容器里加入两勺自制豆沙,再在上面缓缓盖上一层面粉,撒上若干红绿丝,加热四到五分钟。最后撒满一勺白糖和一点点水,闷上一两分钟待白糖完全融化后,梅花焦就能出锅了。

  出锅前撒上红绿丝、芝麻和白糖

  李大爷告诉我们,做梅花焦火候掌控尤为重要,时间长了面粉会收缩,时间短了里面又熟不了。豆沙则是自家熬制的,不加任何添加剂,香甜又健康。

  用小铁棒把梅花焦分开

  刚出锅的梅花焦像小蛋糕,又像冒着热气的冰激凌,咬一口,满口浓浓的豆沙香。甜甜的红绿丝更是增添了几分食欲,让人忍不住再尝一口。

  轻轻一戳,香脆可口的梅花焦就出来了。

  李大爷名叫李鑫荣,今年已经67岁了,原本是国企工人。上个世纪90年代,在市场经济改革的浪潮中,国企倒闭,工人下岗。闲在家里无事可做的李大爷想到了自己小时候经常吃的小吃——梅花焦。

  “当时街上没人做这个东西,我考虑了一下,决定试一试。”李大爷说。从此,国企工人成了推着车叫卖梅花焦的个体户,那年李大爷43岁。

  新鲜出炉还冒着热气的梅花焦

  那时候,李家巷中心小学还叫东方红小学,每天早上到的比师生还早的是李大爷和郭大妈。“一般早上五点我们就起来了,灌好前天晚上准备好的豆沙与面粉,推着就往街上赶。”李大爷说,“那时候学校里没有食堂,早上和中午买的人最多。忙的时候,是里三层外三层围满,站外面你都看不到我的人。”

  香脆的面粉,清甜的豆沙,5毛钱一个的李大爷梅花焦,就从那个时候就积累下了口碑,吸引了大批粉丝。24年如一日,李大爷用辛勤的双手创造了“李大爷梅花焦”品牌,让大伙儿品尝到美味的同时,也成了李家巷镇一代人的清甜回忆。

  梅花焦里面热乎乎的豆沙

  “我要50个,打包带走。”

  “今天下班早啊,怎么买这么多啊?”

  “家里人多,都特别爱吃,就多买些!”

  已经工作多年的丁先生打小就是“李大爷梅花焦”的忠实粉丝,“读书的时候,每次放学回家都要买几个吃,到现在都还是这样,已经成了一种习惯了。”

  今年67岁的李鑫荣

  据传,梅花焦大致源于明朝,因形似梅花而得名,是长兴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因此李大爷也成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大爷梅花焦”味道口口相传,名气越来越大,就连央视也来报道过。全国各地更是有人慕名而来,拜师学艺,李大爷都慷慨地倾囊相授。

  “我做梅花焦24年了,没有对它做出很大的改良,我现在做的梅花焦就是我小时候吃到的味道。”李大爷说,“等我退休了,我就传给我的女儿,我希望这种小时候的味道能被更多的人记住,让更多的人拥有儿时甜蜜的回忆。”

标签: 编辑: 朱彦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