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圆子打个滚 冬至这道传统面点吃法很特别

发布时间:2018-12-23 07:00:06 来源: 浙江在线 王艺潼 李世超

  浙江在线12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艺潼 李世超)二十四节气中第22个节气——冬至已经悄悄地来了。冬至大如年,在这一天,远在他乡的人们都会尽力回乡,和家人团聚,所谓“年终有所归宿”。在冬至当天,各地也都会准备当地传统美食,是个极具仪式感的日子。江浙一带,一直以来有吃汤圆、包圆子、品鸡汤、烧糯米饭等传统。但要说传统小吃最地道的做法,大多掌握在年纪稍大的长辈们的手里。 

  Q弹的圆子

  湖州有位姑娘,打小在安吉山间跟着奶奶长大,耳濡目染下,成了做冬至圆裹炒米粉的一把好手,以前每年一到冬至前夕,村上家家户户都会请她去揉米粉、滚圆子。如今,在湖州工作生活的她,也会时不时地露一手,将这道传统小吃分享给所在街道的居民,连老一辈人都对她的手艺啧啧称赞,“别看她年纪轻,小戴做的真是香,味道刚刚好!”

  将芝麻碾碎

  和很多85后年轻女孩不同,戴丹对款式多样的西式甜品兴味索然,对传统中华面点情有独钟,尤其偏爱老法制作的传统小吃。在众多面点中,冬至圆裹炒米粉,这道安吉传统小吃,对戴丹来说,意味着团聚。

  碾碎的芝麻加上炒米粉和白砂糖。

  在戴丹的儿时记忆中,冬至这一天,被冷落在角落一年的石磨“重出江湖”,在外工作的父亲也回到家,一边推转石磨,一边和久未见面的母亲聊聊老人和孩子。父亲推着石磨一圈圈走,母亲便往石臼里倒入些许籼米和糯米,两人配合默契。待磨好的米汤放置一晚,成型后就变成了米粉团。厨房间里,奶奶在忙活着,文火舔舐着灶台锅底,锅内炒熟的芝麻、黄豆、大米飘出阵阵香味,把戴丹肚子里的馋虫都勾了出来。

  社区居民一起参与做冬至圆。

  到了裹圆子环节,一家人齐上阵,揉米粉团时力道要恰到好处,才会Q弹又有韧性。圆子内里放入芝麻馅,拇指和食指捏着圆子开口处,顺时针快速打转封口,做法跟裹汤圆类似。放入沸水中煮到它们上下翻腾,白胖的雪球漂浮在水面,冒着热气的圆子就可以出锅了。

  为什么叫冬至圆裹炒米粉呢?这就和最后一步有关了。把自家种植的芝麻、黄豆和大米碾压成粉,混合白糖搅拌在一起入盘,用铁勺捞起圆子倒入盘中,晃动盘子,使得圆子不断翻滚,让每个部位都均匀地裹上米粉。软糯香甜的圆子,配上喷香酥脆的表皮,让人恨不得一口气吃一盘!

  “现在很多年轻人,都不知道这些传统小吃的做法了,我就想让更多人了解家乡的传统美食。”戴丹告诉记者,如今已经成为妈妈的她,也会经常给宝贝做自己小时候常吃的面点,采摘地里种植的蔬菜瓜果,榨汁做成南瓜饼、玉米糕。

  戴丹


标签: 编辑: 朱彦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