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走,去原茅草棚饭店吃羊骨头去!

发布时间:2018-12-02 15:48:2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坊 叶诗蕾)喝一口黄酒,吃一口羊肉,是德清新市羊肉面的标配。本期《食城记》要为大家推荐的,是德清上柏地区一家特色羊骨头老店。啃羊骨头是当地老百姓延续了几十年的另一种吃羊肉的方式。

W020181202356242775128.bmp

冬天里盛上一碗羊骨头,再配点小酒,再合适不过。

这羊骨头原本只是百姓在吃羊肉时剔除的余料,经过德清县舞阳街道山民村村民祝大忠和王小萍夫妇的手后,却成了冬天备受各地食客追捧一道美味佳肴。

“上柏原茅草棚饭店将于明天正常营业!”9月14日,随着王小萍的这则微信发出,很多人早已按耐不住。

W020181202356243009750.bmp

原茅草棚饭店

原茅草棚饭店位于德清县舞阳街道上柏水桥,老板娘王小萍说,之所以取名叫原茅草棚饭店,是因为他们原来的店面就是搭在104国道边的一个茅草棚,当时就已经远近闻名。九年前搬迁到了现在的地址。

记者到的时候,正好碰上午市,三层小楼前已经停满了汽车,8个包厢虽然装修并不是那么华丽,但是食客络绎不绝,而羊骨头是每桌必点的。

W020181202356243387311.bmp

即使是工作日,店门口也挤满了食客们的车。

凭借紧邻104国道的便利,上柏是原武康县境内最为繁荣的商业集镇之一,成了周边农产品的集散地。绍兴上虞地区的山羊长期在这里宰杀后运往各地。看到剔下来的山羊骨头没人要,当地人就想着可以用来做点什么,王小萍的公公成了最先尝试用羊骨头烧菜的一批村民。如今,这个手艺也传到了祝大忠的手里。

W020181202356243540595.bmp

祝大忠和王小萍

“每天都要烧两大锅,基本上是40只羊的骨头,300根是至少的。”由于采购量大,每隔两天绍兴上虞的羊场就会送来200斤新鲜的山羊骨头。每天一大早,祝大忠就忙开了,为的就是迎来中午一大波爱食羊骨的吃货。午市结束后,他又开始准备晚市的羊骨,忙得不亦乐乎:“晚上已经有5桌订出去了,都是专门为了吃羊骨头来的。”

祝大忠将约50斤羊骨头洗净下锅,在满满的一锅羊骨上铺上一层生姜后,加入海鲜酱、鸡精、糖、盐、老抽,料酒等调料,再撒上一把红辣椒,开始炖煮。

W020181202356243727921.bmp

羊骨头

“我的调料都是最普通的调料,做法上也没有什么特别,好吃的关键主要就是保留了食材的原汁原味。”祝大忠说。

四五个小时后,正式掀锅,香气四溢。

W020181202356243894244.bmp

羊骨头的烧法是祝大忠不断摸索调试出来的。

热气腾腾的一碗羊骨头端上桌。“好吃,真的很香!每个月我们都要来三四次,为的就是这碗羊骨头。”来自杭州的楼崇正和同事吃得正嗨,“羊骨头虽然表面肉不多,但是因为炖煮的时间很长,只要轻轻一吸,脊髓就吸出来了,里面都是满满的汤汁味道,相当入味。过瘾!”

W020181202356244057990.gif

由于羊骨头是每桌必点的,哪怕一天烧两锅,300多根骨头也还是不够卖,来得晚就没有了。所以店里只能“限量供应”:小桌只能点1至2份,大桌只能点3至4份,而且从不提供外卖打包,可见他家羊骨头的受欢迎程度。

W020181202356244247476.gif

老板祝大忠负责烧羊骨头,老板娘王小萍则主要负责炒菜。 厨房里,五个大火灶火力全开,在王小萍的锅铲下,蒜苗羊肚、鲫鱼豆腐汤、咸菜春笋……一个个鲜香四溢的农家菜就上了餐桌,成了羊骨头的最好“搭档”。经过食客们的口口相传,每年北京、上海、广州、苏州等各地的食客特地赶来这里尝鲜。

W020181202356244383540.bmp

饭店主打各种农家菜

但是老板、老板娘还是很任性,每年做到腊月二十八左右,原茅草棚饭店就会停业约半年时间,一直到来年9月中旬,才会重新开门迎客。所以想吃羊骨头的朋友,可得抓紧喽。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