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秋日宜滋补 来银杏长廊尝尝这道乌梅鸡吧

发布时间:2018-10-21 13:09:4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0月21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朱彦超)十月的长兴八都岕景区,杏叶渐黄,秋意正浓。又到一年里最该滋补身体的时候了。今天,《食城记》栏目就要给大家推荐一道藏于十里古银杏长廊的美食。

乌梅鸡.JPG

乌梅鸡

  “在我的童年时光里,每年五月是一年里最快乐的时光。”房小平是八都岕景区中“云栖·舍”民宿的老板,“每到这个季节,我都会跟着父亲一起去摘青梅,小时候个子不够高,就在后面帮父亲提着篮子。”

乌梅.JPG

乌梅

  树上的青梅很酸,主要是用于做乌梅的原材料。“奶奶是村上制作乌梅的一把好手,父亲摘回来的青梅基本都交由她来处理。而我就是那个在她身边不停添乱的小男孩。”房小平回忆道,“做好的乌梅用处很多,乌梅汤是我儿时最好的饮料,而乌梅鸡则是长辈们口中最好的滋补品。”

烘乌梅.gif

烘乌梅

  “三十里地香不断”,岕里乌梅制作技艺历来已久,自唐朝便有种植青梅的记载。作为乌梅的生产原料,青梅以八都岕所产的为最佳。但是乌梅制作技艺复杂,需经过采摘、清洗、挑选、沥干、初烘、复烘等多个步骤。“做一批乌梅,往往需要两天左右的时间,因为是靠烟来熏的,灶里的火候需要控制到位,要一直有人守在一旁。”房小平介绍说,由于复杂的技艺以及辛苦的制作过程,如今岕里已经少有人在做乌梅了,房小平家是仅剩的几家仍在坚守乌梅制作技艺的。

乌梅鸡2.JPG

乌梅鸡

  2015年,房小平将两幢紧挨的旧宅拆掉,建成了民宿“云栖·舍”,“每家民宿都需要有自己的特色,在考虑我们自家特色的时候,我就想起了儿时奶奶给我烧的乌梅鸡。”也是出于对乌梅的热爱,房小平开始在自家民宿里推出乌梅鸡这道菜。

竹林鸡.JPG

竹林鸡

  “小时候奶奶做的乌梅鸡比较家常,有点不符合当下人们的饮食习惯,因此我对传统的烧法做了三个地方的改进。”房小平说道,“第一点就是不用味精。”考虑到现在人们对于健康饮食的要求,房小平决定烧制乌梅鸡的时候,不用味精。

  那失去的鲜度如何解决?这又成了摆在房小平面前的一个难题。经过几次实验后,他想到了一个办法。“就是再熬只鸡,用熬出来的鸡汤来炖这只乌梅鸡。这相当于把两只鸡的鲜美融合到了一起。”房小平说。

佐料.JPG

佐料

  第二点改进是在炖制过程中除了加入乌梅以外,还加入了党参、当归等少量中药材,这使得整只鸡的营养价值更高。“第三点是在炖之前,用锡箔纸将整只鸡封住,再放入大锅炖,这样整治乌梅鸡的香味都会死死锁在汤和肉里。”房小平说道。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柴火慢炖,乌梅鸡终于出锅了,撕开锡箔纸的瞬间,一阵香气扑鼻而来。几颗乌梅,让鸡汤喝起来油而不腻,清爽可口。拿老板话来说,就是“前几口可能有点酸,但是几口下肚之后,便愈发觉得酸爽鲜香、回味无穷。”鸡肉的味道不像鸡汤这般酸爽,而是酥嫩可口,吸收了两只鸡的鲜度后,咬下去唇齿间都溢满了鲜香。


倒鸡汤.gif

倒鸡汤

  “研制这款新式的乌梅鸡,不是为了别的,就是希望我的客人们能够尝到这个味道,知道乌梅鸡的同时也了解乌梅,了解这一传统技艺。”房小平说道,如今他也正在积极地为家中老人申请市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希望乌梅和它相关技艺都能更好地传下去。

标签: 编辑: 叶诗蕾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