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还不抓住尾巴到太湖边这家饭店尝湖鲜!再不去又要等上一年

发布时间:2018-10-14 16:59:3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0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丽燕 孟琳)一花一世界,一鱼一味道。太湖鱼虾种类众多,每一样都保持着自己独特的味道。眼下这个时节,最是湖鲜味美时。

最好的湖鲜,自然是在太湖边,刚捕上岸就下锅烹饪好端上桌,味道鲜美极了。本期《食城记》,我们要为大家探访的,就是离太湖边不远的塘甸阿三饭店。

塘甸阿三饭店老板娘马欢.png

塘甸阿三饭店老板娘马欢

阿三饭店位于太湖旅游度假区滨湖街道塘甸集镇塘甸街64号,店面位置并不显眼,但已火了20多年。如果你第一次去,可能还真要找上一会。

我们下午到时,店老板冯中泉和妻子马欢正在后面的院子里整理刚送来的食材,鱼缸里白虾和鱼儿正在撒欢。“这离鱼市不到10分钟的车程,朋友有渔船,他捕回来就送到这来了,所以我们的食材都是最新鲜的。”今年32岁的冯中泉是土生土长的塘甸人,从小守着太湖长大。对于湖鲜,自然再熟悉不过了。

16岁时冯中泉开始拜师学厨艺,一直跟着做乡厨的哥哥烧制酒宴。8年前,当冯中泉得知师傅阿三要转让店铺时,想着自己有一身的厨艺,何不接手呢?就这样,冯中泉接手了师傅的阿三饭店,连名字都未改。

MVI_9840.MOV_1539489157.gif

吃货们都知道的“太湖三白”,一直是太湖边的当家花旦。“来吃湖鲜,尝过这些才不枉费跑一趟。”冯中泉说,太湖醉白虾、红烧白鱼、雪菜炒银鱼、椒盐鲚鱼干……这些以白虾、白鱼和银鱼为食材烹制的特色菜是店里很多客人必点的。

太湖醉白虾

太湖白虾可烹制百十道菜肴,而最著名的当属醉白虾。“很多地方都能吃到醉虾,但也有用河虾做的,其实,用太湖里的白虾做醉虾才最正宗。白虾皮薄肉嫩,最容易醉!”冯中泉说,很多厨师都用黄酒来“醉虾”,而他们家确是“醉虾”不“醉”,不含酒精。

在马欢看来,醉白虾的做法不算复杂,但重在食材要新鲜。这几年跟着冯中泉在后厨,对于做醉白虾马欢也已驾轻就熟了。

MVI_9842.MOV_1539488406.gif

只见她将姜、葱、蒜、辣椒、醋等调料准备齐全,网罗起活蹦乱跳的白虾处理干净,然后将特殊酱料腌制后再加入辣椒末、姜末、蒜末搅拌均匀,随后盖上盖子。吃时揭开,不但其味鲜美,还能看到盘中白虾在不停跳动。待活蹦乱跳的白虾晕过去,夹起一个放进嘴里,虾肉嫩滑柔软,味蕾也跟着醉了。

红烧白鱼


红烧白鱼.JPG


我们平时吃的太湖白鱼,大多是以清蒸为主。而阿三饭店却选择红烧。

冯中泉说,这种烧法是师傅阿三传下来的,做了差不多20多年了。“做法一点花头都没有,就是家常的烧法,让大家吃出家里菜的味道。”

MVI_9875.MOV_1539488690.gif

将白鱼处理好后在鱼身两面各切一些斜刀口。随后起锅把白鱼油煎到起酥皮,然后加入酱油和调料红烧即可。而烹煮的时间和火候,要根据白鱼的大小自己把握。

MVI_9875.MOV_1539488602.gif

白鱼的个头较大,要用一只大的椭圆形盘子来盛。白鱼入味、肉质不散,搭配酱汁的咸鲜和辣味,筷子夹起吃上一口绝对是满口鲜味。

椒盐梅鲚鱼干


椒盐梅鲚鱼.JPG

梅鲚是袖珍形的鱼,一出水就要处理,不然很容易变质,传统处理方法大多是晒成鲚鱼干,只有渔民和湖边居民,才能一尝新鲜鲚鱼的美妙滋味。

“所以最常见的做法就是椒盐了。这样既保持了梅鲚的鲜嫩口感,又芳香松脆。”冯中泉将梅鲚鱼腌制1-2个小时后,放入生粉。“这样炸的时候不会分开。”待到油冒烟八成热,冯中泉将梅鲚鱼倒入。此时,不用反复翻动,避免鱼碎。

MVI_9850.MOV_1539488913.gif

梅鲚鱼用油炸两次后,再撒上椒盐即可。而原有细小的骨刺在沸油里炸脆后,一口一根嘎嘣脆,是上好的下酒小菜。保证你能多喝二两。

另外,阿三饭店还有几道菜也很受欢迎。比如用自家家老缸腌制的雪菜搭配炒银鱼,用中药烧制的酱鸭,一圈圈看上去跟年轮一样的套肠……马欢说,每到这个时节,总会有很多上海、杭州的外地客人找来。“我嫁到这里8年,有一个上海客人每年都来,看着我怀孕到孩子出生再到孩子上学。”

马欢提醒大家,如果想尝湖鲜,一定要抓住今年的尾巴咯,不然又要等上一年了。

标签: 编辑: 朱彦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