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长假怕无聊?不如做一盘焦脆喷香的锅贴

发布时间:2018-09-30 15:18:03 来源: 浙江在线 王艺潼 李世超

 

  浙江在线9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艺潼 李世超)底部金黄酥脆,表皮晶莹透薄,咬一口,香气随着汤汁瞬间扑进口中,焦脆喷香。锅贴,这道以面皮和肉馅组成的小吃,是很多人夜宵的首选。不同于煎饺的先煮后蒸,包好的锅贴直接放入平底锅煎烤,最大程度上保证了其口感。做锅贴的过程中,需要全家总动员,擀皮、和馅、裹馅、煎烤,每一道工序分工明确,大家围坐在一起,将亲情与欢乐裹进了一颗颗锅贴中。

TIM截图20180929150251.jpg

  “你看我包的是不是有点形啦?”“对,这个褶还可以多叠几个,更好看。”“你们看我包的这颗饺子,馅料放得太多,都要把‘肚子’撑破啦。”9月29日上午,在吴兴区龙泉街道大通桥社区居委会活动室内,传来一阵阵欢声笑语。一大早,居民王重梅就去菜场采购了新鲜的猪肉和芹菜,今天要给大家伙做锅贴尝尝,闻讯赶来的居民姚珍凤、王连妹、吴嫦娥三位阿姨认真地跟着王重梅学起了包锅贴,现场大家唠着家常,裹着锅贴馅,气氛好不热闹。不一会,面板上就排满了锅贴,等待下锅煎烤。

TIM截图20180929150033.jpg

  今年61岁的王重梅是位地道的湖州人,因为女儿的关系,学了一手做锅贴的绝活。“我女儿特别爱吃锅贴,后来定居去北方了,我就跟当地人学了包水饺,后来根据我们湖州人做锅贴的方法,摸索了出了自己在家做锅贴的方法。”王重梅说,每次去看女儿,都要亲手为她做上一锅锅贴,解解馋。

TIM截图20180929145708.jpg

  王阿姨说,锅贴和水饺的做法无异,只是最后一步的做法有所不同。只见她左手持面皮,右手裹馅,左右手手指相互配合,变魔术般原本平整的饺子皮就“生”出了十几个漂亮的褶皱。

  “除了擀皮,这个包褶皱难度系数是最高的了,我当时学了好久。”王阿姨透露,要想做出美味的锅贴,馅料是关键,新鲜的食材是基础。一定要选择当天新鲜的猪腿肉,以瘦肉为主,带一层薄薄的肥肉,肉馅就不会油腻。

  芹菜洗净切碎后,滴入少许菜油搅拌,锁住芹菜中的水分,王阿姨叮嘱,不要习惯性地用热水焯,否则会影响口感。将猪肉充分剁碎后放入适量盐、味精、少许糖,再滴入适量料酒去腥。将肉馅与芹菜充分搅拌,锅贴馅就做好了。

  将包好的锅贴整齐摆放入滴油一层菜油的平底锅,大火煎烤过程中,要不断转动锅子,使得每个部位都能均匀受热。大约过了3分钟,将锅内倒入少许水,不一会,待锅贴的表皮开始变成微黄,锅里发出“滋滋”的声音时再滴入少许油,洒下黑芝麻和葱花,香味瞬间飘满整个房间,出锅咯!

  “好吃,真的赞!”“以后解馋不用去夜宵店里,自己在家也能做。”满满一锅的锅贴,瞬间被大家吃光。

  看着大家吃得香,王阿姨显得十分开心,“明天等我女儿他们回来,我们在家先一起包一锅锅贴,小孙女也参加。”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