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桑柴土灶铁锅……他做的柴火羊肉只做外卖

发布时间:2018-11-18 14:03:21 来源: 浙江在线 吴丽燕 朱彦超

  浙江在线11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丽燕 朱彦超)这几日,练市羊肉在美食纪录片《风味人间》第三集《滚滚红尘》中大火了一把。

  “立冬过,吃羊肉”,每年秋冬时节,红烧羊肉的香气开始弥漫在南浔区练市镇的大街小巷。热一壶黄酒,吃一碗羊肉面,那是练市人一种独特的生活方式。

  本期《食成记》,我们要给吃货们推荐的,就是当地赫赫有名的王财林“土灶旺”柴火羊肉。

通讯员 沈根发 摄2_副本2.jpg

通讯员 沈根发 摄

  一阵秋雨一阵寒,连续两周的阴雨天气,湖州的气温也跟着降下来了。11月16日一早,当记者来到练市镇新华村王财林家的时候,他正在自家后面的老屋外切羊肉。

  “现在还算清闲,早上切羊肉,下午烧就可以了。过年最忙,一天要切、烧20头左右湖羊,那会真是连喝水都顾不上。”王财林说。

  今年53岁的王财林13岁便开始跟随祖父和父亲学习柴火羊肉烹制技艺,早些年和父亲哥哥一起帮乡亲们烧制农家喜宴。15年前,随着练市羊肉名气越来越大,王财林看准时机,注册了商标“土灶旺”,专门烹饪起了农家老柴火羊肉。

切肉的时候,王财林会把大部分肥肉切掉.gif

  只见王财林将整只羊对半切开,然后除去内部的油脂。“现在的人吃得越来越健康,不喜油腻,所以里面就先要处理干净。”王财林一边切一边介绍。只见他将羊肉切成4×4公分见方的大块,大小很是均匀。

  切羊肉是一个漫长的体力活,即便气温只有10℃,王财林一件薄薄的工作服就给对付了。这期间,他向我们介绍起选湖养的经验。

  “一般我要的都是农家养的羊,雄性为上品,年龄要在一年左右。这样的湖羊品质最好,烧出来口感最佳。”那如何判断湖羊的年龄呢?王财林说,只要看湖羊的牙齿就行,一般一年左右的湖羊6颗牙齿都是完好的。

动图 (1).gif

  忙活了一上午,王财林将5头湖羊的肉全部切好整理好。吃午饭,他和妻子就开始为下午的烧制做准备了。柴火、佐料等一切就绪。 

  在当地有句话叫“桑蒲头烧羊肉,打巴掌不放”,可见桑柴烧出来的羊肉有多美味。王财林烧羊肉选的同样是桑柴。“传统的湖羊都是用桑树砍下来的柴烧的,桑柴的余温可以帮助收汁。”王财林生着灶说道。

  随后,王财林在大锅内放入清水,将切好的羊肉倒入冷水中。10分钟过后,锅内浮现大量的白沫,王财林细致地一勺勺舀干净,然后加入老抽、盐、糖、辣椒等佐料,而其中最关键就是祖传的秘制料包,那是爷爷辈传下来的手艺。 

动图3.gif

  烹饪过程中,王财林需要不时翻炒羊肉,保持每块羊肉受热均匀。而在土灶的一边,放着一个时钟,那是王财林用来把握烹饪时间的。待汤色渐渐变得金黄透亮,再用桑柴的余温闷上20分钟,红烧羊肉就可以出锅了。

平时王财林每天要烧5只羊左右的羊肉,50盆左右。_副本2.jpg

  出锅间,王财林接了一个电话,是一位海盐的客户打来的,因吃了朋友送他的“土灶旺”柴火羊肉特别好吃,想亲自开车过来买上几份。王财林的柴火羊肉就这样在口口相传中越来越有名,上海、江苏等周边地区的老顾客每年都会驱车而来,只为那一口最美味的湖羊肉。

”土灶旺“柴火羊肉_副本2.jpg

  王财林在自家的老房子中烹饪好羊肉后,都会送往练市镇上10多平米的小店,打包出售。外卖还特别放了红尖椒、姜末、蒜叶,顾客买回家只要再热上三分钟,撒上料包,各种香味融合在一起,味道最好不过了。

通讯员 沈根发 摄_副本22.jpg


通讯员 沈根发 摄

标签: 练市;柴火羊肉 编辑: 徐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