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深秋时节 来这家店吃碗飘着桂花香的馄饨

发布时间:2018-10-28 07:01:00 来源: 浙江在线 王艺潼 李世超

  浙江在线10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艺潼 李世超)眼下正是桂花飘香的时节,走在路上,一簇簇淡黄色小花绽放枝头,空气中弥漫着馥郁的桂花香气。

TIM截图20181025152316_副本2.jpg

  清晨,从桂花树下走过,就着淡淡的花香,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馄饨,菜肉和着汤汁下肚,既落胃又暖心。湖城龙泉街道新市陌路上有一家名为“千里香馄饨王”的店,他家的馄饨竟然可以吃出桂花味。这里也成了很多人早餐的第一选择,吃上一碗带有桂花香气的馄饨,开启元气满满的一天。

老板卢杨飞_副本2.jpg

  每日天色微亮,“85后”小伙卢杨飞就起床了。因为他要同“马大嫂”们一起在菜场挑选最新鲜的食材,为顾客准备热乎乎的早餐——皮薄馅多的馄饨。

TIM截图20181025151104_副本2.jpg

  虽然是年轻人,但卢杨飞在选择食材方面既挑剔又老道,专挑夹心猪腿肉,肉香又不会肥腻。买完肉,他又精心挑选了荠菜和香菇。

动图3.gif

  “老板,来一碗小馄饨。”“老样子,味道重一些对吧。”回到店里,他一天的忙碌就开始了。类似这样的对话每天要从小店里传出上千遍。

  腼腆寡言的卢杨飞心思很细腻,时间久了,老顾客们的口味和喜好他都记在心里。早高峰时期,来来往往的人们忙着赶路、上班、求学,在热气蒸腾的铁锅前,卢杨飞忙着下馄饨,薄皮滚圆的馄饨随着沸水上下翻腾,几分钟后出锅,一碗飘着淡淡香气的小馄饨便端上了食客的餐桌。

动图2.gif

  “我们的馄饨除了皮薄馅足以外,最关键的还是那个汤底,有股淡淡的桂花香,也因此叫做千里香馄饨。”卢杨飞笑着说。这汤底飘有桂花香,并不是馄饨的馅料中包有桂花,而是用六、七种食材熬制而成的秘制配料。

TIM截图20181025150718_副本2.jpg

  “熬制一锅配料需要三个小时的时间,先用大火再转小火,在熬制期间要不停搅拌,防止配料熬糊,蛮费工夫的。”卢杨飞告诉记者,他家的馄饨也和其他地方不一样,菜和肉怎样的配比,调味品要加多少才能拌出来味道刚刚好的馅料,卢杨飞拿捏得恰到好处。

  千里香馄饨是卢杨飞的老家福建省的传统特色小吃。他与湖州的缘分要从多年前说起。十几年前,他有一次来湖州游玩,优美的环境和整洁的城市面貌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之后,他就有了把家乡的特色馄饨带到湖州创业的想法。

TIM截图20181025150936_副本2.jpg

  如今,不大的小店已经拥有了一批固定的粉丝,不少人特地驱车赶来打包几百个生馄饨回家煮,最忙的时候每天要卖一万多只馄饨。

  “每天早上都有很多小孩子叫我‘叔叔,来碗馄饨!’看着他们吃完热乎乎的馄饨去上学,我心里就很满足。”卢杨飞说。

标签: 湖州;馄饨;桂花 编辑: 徐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