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直通急诊!浙医二院长兴院区推出家用急救“小神器”

发布时间:2018-12-13 17:13:28 来源: 浙江在线 朱彦超

  浙江在线1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彦超 通讯员 吴东君 施芳)12月13日下午两点,在浙医二院长兴院区的急诊大厅内,市民胡欢毅正在登记家庭住址以及手机联系方式等信息,准备为家里的老人安装家用“一键呼救”系统。“家中的老人都已经超过80岁,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家人不一定能马上赶到身边,而这个呼救‘小神器’关键时刻能帮上大忙。”胡欢毅说。

  “一键呼救”系统

  老龄化问题日益凸显,老年人的医疗急救问题也随之而来。如何缓解这一难题?日前,浙医二院长兴院区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支持下,与第三方科技公司合作,推出了家用“一键呼救”系统。

  所谓的“一键呼救”系统,其实就是一个长得像电视机顶盒的小盒子,上面有一个SOS的按钮。如果患者在家突发意外需要呼救,按下按钮,第三方科技公司会先与患者进行联系,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再来决定是否联系120急救或者患者的家属。如果情况紧急,无法和患者取得联系,就会联系此前预留的紧急联系号码。同时,医院的急诊可同步收到信息,立即启动急救系统,为抢救生命争取时间。

  如果要使用这一系统,患者的子女须先到医院登记相关信息,包括家庭住址、患者的病情、患者自己、患者家属和主治医师的联系方式等。

  按一下按钮就可以

  “因为之前收录了患者住址信息,紧急呼叫时,急救团队能准确获得患者定位,可以让急救车辆快速到达现场,同时可根据录入的患者信息,提前准备相应的急救措施和药物。”浙医二院长兴院区急诊科副主任余育晖介绍说,“这个急救系统的推出,对于空巢老人,特别是患有慢性疾病的老人帮助很大。比如脑梗后有可能偏瘫,不能正常拨打急救电话,把呼叫系统安装在床头或者方便触及的地方,只要按下按钮就能获得快速的抢救。”

  此外,该系统还有多种提醒功能,比如,吃药提醒、血压血糖测量提醒等,可用于辅助日常健康管理。

  第三方会通知急诊的医务人员。

  据悉,这种与第三方公司合作推出的家用急救系统在湖州市尚属首例。目前,长兴全县近300户家庭安装了此系统,大部分是在浙医二院长兴院区就诊过的冠心病、高血压、心梗、脑梗、中风等慢性病患者。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