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听长兴小浦镇三位民宿主讲述一片银杏叶如何变“三叶”

发布时间:2018-12-04 09:57:0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丹超 通讯员 张泽民 张啸松)2772家!在湖州,平均每2.1平方公里你就能找到一家民宿。从德清高端洋家乐、安吉中端生态民宿,到长兴水口大众农家民宿、吴兴南浔特色平原水乡民宿,湖州民宿在众多开拓者们日积跬步中形成了一套套良性互动的乡村民宿产品体系。

W020181204249883597742.jpg

长兴县小浦镇民宿。 拍友 吴拯 摄

  有意思的是,当记者在寻找湖州民宿的代表之时,长兴小浦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镇脱颖而出。深秋时节,小浦的银杏叶金黄得恰到好处,在小浦人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记者找到当地的三位民宿主,和他们一起畅聊小浦民宿和一片银杏叶的故事。

  环境造就“网红叶”

  “小浦的银杏叶无穷多,我想打造一款旅游产品。”民宿“云栖·舍”老板房小平是小浦镇的“怪人”,他说自己每天都在想着捣鼓自家的民宿,这一回,他去村里捡了几片好看的银杏叶,找到专业画师描上彩绘裱了起来。

  在小浦,银杏是一个随处可见的符号。农家菜里加了白果,街边村民卖着白果,民宿名字里有个银杏,满地银杏叶引来五湖四海的游客留影嬉戏……从民宿的环境因素来看,小浦得天独厚。

  “仅小浦八都岕内就有3万多株古银杏树,当时我就觉得,小浦肯定会是下一个民宿聚集区。”2015年,长兴人罗立权来到小浦租下一栋农房,决定好好装修开家民宿。那个时候,小浦镇旅游正巧遭遇到低谷期,传统的农家乐越办越多,口碑和生意反而越来越差,而德清、安吉的民宿境遇就不一样了,定价高还供不应求,于是乎,民宿成了小浦给传统农家乐转型升级的方向。

  从2015年开始,小浦镇连续3年出台鼓励政策,不仅给予资金配套奖励,还通过设计方案联合会审、施工过程全程指导、按图验收等形式积极推动特色民宿培育。村民们惊异地发现,罗立权那家位置不算很好的民宿,每晚价格上千元,而且还经常因住不下要把客人安排到其他民宿里去,大家开始朝着“装修更具特色的农家旅舍”改变。

  “民宿里面做得再好,外面的环境跟不上,很难把城里人吸引住。”“银杏故里”是全省17家金宿级民宿之一,前几年却也是“周末门庭若市、平时门可罗雀”,民宿主周俊蓓说,直到这两年整个小浦提出全域旅游全面提升环境以后,游客的淡旺季现象才有了明显改观。

  11月底,时隔两个月后记者再次来到小浦镇八都岕看到,原本尘土飞扬的施工场景不见了,生态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休闲绿道、旅游厕所、道路硬化、景观绿化等齐全的配套设施让小浦镇变身专业的乡村旅游景区,即使不是周末游客也很闹猛。

  环境改变,让一片银杏叶变身“网红叶”。数据显示,目前小浦八都岕共有民宿41家,其中特色民宿17家,平均年收入能达到40万元。同时,小浦镇与长兴县文旅集团合作成立运营公司,从11月1日至今,共接待游客30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400余万元。

W020181204249883702163.jpg

小浦民宿“云栖·舍”内景。

  合力打造“黄金叶”

  在银杏故里对面的停车场附近,有一位售卖农产品的老人正在推销她的产品,不时有过路的游客停下来买上点农产品。周俊蓓告诉记者,她和当地几位老人商议,把认真筛选的优质农产品供给她的民宿客人,可以大幅提高老人们的收入。

  “城里客人来到农村,就是想吃到高质量的地道农产品。”对于民宿的伙食,周俊蓓总是精挑细选,在她看来,从农家乐变成“装修更具特色的农家旅舍”是民宿的初级阶段,把民宿本身打造成旅游目的地、吃住游购娱都让游客满意了,才是当地旅游供给真正提升了,民宿也才能胜任提振乡村经济的角色。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三家民宿都和当地产业发展紧密结合。除了土鸡蛋、笋干等当地土特产外,周俊蓓有茶叶公司、房小平有乌梅基地、罗立权有葡萄酒店,在看到民宿的发展前景后,三位70后纷纷回乡创业,边开民宿边做生意,他们达成共识:民宿有很强的“带货能力”。

  伴随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乡村民宿连接并带动一二三产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越来越多的年轻农创客出现在乡村,越来越多的乡村民宿都有意识地在住宿的各种场景中植入当地土特产。在小浦镇,政府鼓励当地食品公司通过对银杏进行深加工,开发食品、药用、美容和观赏等系列产品来打破季节性限制,这些特色旅游产品在小浦民宿中成了游客的伴手礼。

  合力经营,让一片银杏叶变身“黄金叶”。为百姓增收致富,是发展乡村民宿的基本立足点。小浦镇的变化让人看到,民宿的良性发展,不仅在于给当地农民带来土地租金和传统农产品收入,还促进农民向二、三产转移,实现了当地农民在家门口就业。按平均每家民宿从业人员4到5人来计算,小浦镇41家乡村民宿,可以吸纳农村劳动力两百人左右。

  变化催生“梦想叶”

  在房小平的抖音号上,一段美女和泳池的短视频吸引了众多网友点赞。这座露天泳池,是房小平给自家民宿新添的装备。不出所料,泳池的想法刚提出来就被老母亲念叨,房小平笑着说:“他们阻挡不了我的!”

  记者走进“云栖·舍”看到,竹筒设计的天花板、木片装饰的吧台、美式乡村壁炉、一把找了两千多公里的椅子……同行的乡镇干部不禁感叹:每次来都感觉不一样!

  “外面的民宿比我好,就让我焦虑。客人宁可等也要住那些网红民宿,我现在要提升我自己,把我自己打造成网红。”房小平认为,“单靠卖客房最终是没有出路的,政府把环境打造得这么漂亮,客房数量会迅速增长,再去拼客房的品质和设计感已然没有优势,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像我们家是乌梅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我要把我奶奶那道乌梅鸡再优化,以后客人就可能是冲着这道乌梅鸡来的。”

  房小平的话,道出了无数普通民宿的痛楚。因为民宿产品的客源相对小众,留存消费者、提升复购率需要依靠较强的口碑传播和社群维护,所以民宿主们普遍有很强的危机感,都在力所能及地抓住市场变幻的空隙营销自己。

  罗立权最近也开起了“脑洞”:他找了七八个合伙人,准备租下小浦的8间农房做一个“民宿部落”。民宿部落主题定为古银杏文化,每个农房设置不同的创意主题,并且为商旅人士配备远程办公会议室。罗立权说:“小浦的民宿路径是自己琢磨出来的。现在政府已经把小浦镇打造成了网红,那我们要给游客提供更多能留下来的旅游产品。”

  既有腔调又赚钱很难,但房小平记得有位培训专家说过这么一句话:“把你的爱好和特长发挥到极致,总归有收获。”拥抱变化,他们还将让这片银杏叶变身“梦想叶”。

标签: 编辑: 叶诗蕾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