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银杏树变身幸福树 长兴方一村立足自然发展美丽经济

发布时间:2018-10-06 09:29:5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庆丽 县委报道组 张泽民

  浙江在线10月6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王庆丽 县委报道组 张泽民)10月伊始,长兴县小浦镇八都岕十里古银杏长廊景区,银杏叶正逐渐泛黄。每年11月是八都岕银杏最佳观赏季,但现在就已有不少游客纷纷前来。

  每到深秋,十里银杏长廊金色笼罩

  走进位于景区核心地带的方一村,记者看到,村中主干道两侧,一个个景观提升工程正在火热建设。方一村党支部书记张治锋介绍,眼下,整个八都岕景区都在进行风貌整治,方一村地处景区核心地段,更是集结了道路拓宽、沿线庭院立面改造提升、管线下埋、污水管网和煤气管网铺设等大量工程。

  “方一村每天都有新变化。”行走在村中,时常能听到这样的感慨。而在这些改变的背后,是当地各级党委、政府立足乡村特色发展美丽经济的持续发力。

  总面积3.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930多人的方一村,曾是个年轻人大量外出打工的小山村,村民房前屋后都种有银杏树。每到深秋,一片片金黄的银杏树叶,让整个村庄沉浸在一片绚烂的金色海洋之中,美不胜收。

  近年来,随着小浦镇对八都岕景区建设的不断推进,村庄迎来发展新机遇。去年,方一村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今年又连同八都岕内的其他4个村一起,共同投资1200万元打造观光小火车项目,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200万元以上经营性收入。

  山村的变化,点燃了村民的创业热情。这个国庆假期,在村口的银杏公园旁,村民蒋建中、蒋建国兄弟俩开出的“浔·隐苑”民宿试营业,吸引了不少游客预订、入住。每当农闲或节假日时,70岁的村民潘小娥,常常在家门口摆些自家种植的蔬果和土特产售卖。

  “家家户户能增收,村庄环境更优美,集体经济收入进一步壮大,这就是方一村在未来几年里想要达到的目标。”张治锋期待着,再过一两年时间,村集体年经济收入能突破300万元,全村人能在更加绿色生态、充满乡土风情的环境中安居乐业,共享美好生活。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