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道德医生护道德 龙泉街道扬善崇德阵地多

发布时间:2018-12-31 13:39:1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3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郑嵇平)“其实两家也没什么大的矛盾,大家只要心平气和坐下来,讲开了就好了。”日前,刚刚从医院做完透析回到社区的陈长珍就跟着道德医生赶往一户居民家中,处理了一起邻里纠纷。陈长珍是吴兴区龙泉街道紫云社区道德门诊的一名“护士”,虽然身患尿毒症,需要定期去医院做透析,但却有着一颗积极乐观的心,用自己的行动守护着社区的安定和谐。

  龙泉街道“道德护士”陈长珍(左三)正在听取居民反映情况。

  其实,像陈长珍这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守护社区的道德医生和道德护士在龙泉还有很多。今年以来,该街道以道德门诊为抓手,进一步发挥道德医生、道德护士春风润物、滋养心灵的作用,并且不断拓展思想道德建设平台。

  湖州市首个小区道德广场今年在该街道学士府小区建成。“广场设置了道德好人角、道德芳草地、道德文化亭等,展示道德医生(护士)先进事迹。”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如今道德广场成了道德门诊展示载体,向社区居民们倡树“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价值取向。“展示的都是居民的身边人、身边事,教育效果也非常好。”

  在龙泉,还有一个“道德市民团”,它的成员都是辖区内的道德医生和道德护士,通过开展“弯腰三十度,文明一大步”活动,以第三方视角对占道经营等顽疾“问诊”,并出具“诊断意见”纠正不文明行为。小区的车停在消防通道上了,贴一个温馨提示;小区枯死的黄杨堆得到处都是,赶紧催物业处理……“道德市民团”总能找准问题,各个击破。

  “《文明条例》已经实施了好些日子了,但像车辆乱停放、高空抛物这些不文明行为还是会偶尔发生,希望大家还是要约束自己的行为。”日前,在白鱼潭社区道德讲堂上,“红立方”宣讲团成员曹月琴现身说法,台下有些居民禁不住红了脸。

  “红立方”宣讲团是龙泉街道传播文明风尚的一大抓手。“宣讲团吸收了5名道德医生、护士作为骨干宣讲成员,在道德讲堂上现身说法,分享自身在道德门诊工作中的点滴,以‘照亮一大片,带动一大批’的几何乘数效应,引领辖区道德文明风尚。”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编辑: 朱彦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