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依靠大数据精准服务老人 吴兴智慧健康养老要这么做

发布时间:2018-12-26 18:05:5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坊 通讯员 陈松明)12月26日下午,由吴兴区朝阳街道和湖州华数广电网络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吴兴区全国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项目正式启动,双方将共同建设区域智慧健康养老产业链发展的基础平台。

微信图片_20181226173002.jpg

启动仪式现场

  “我们将根据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完善老人的基本信息、健康情况、服务需求等数据,建立健全养老服务基础数据库,积极推进养老、医疗等信息管理系统的互通互联。”朝阳街道党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代旻介绍。

  据悉,近年来华数集团通过研发老年专属的电视平台,整合养老服务资源,拓展大数据应用,积极探索智慧养老服务的新业态。那么华数为何会青睐吴兴?

  据了解,吴兴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1.8万,约占总人口数的26.02%,老龄化程度高于全省近5个百分点。该区通过推进养老机构公建民营改制,鼓励发展医养结合机构,不断提升机构服务质量;通过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全覆盖,让老人在家门口实现“15分钟”养老生活圈;通过搭建智慧养老监管平台,使得政府购买服务和中央食堂配送餐逐步实现实时监管。目前建成各类社会福利中心16家,城乡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251家,实现所有镇街全覆盖。

微信图片_20181226173014.jpg

  朝阳街道作为首批“国家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街道”,在吴兴区率先开展智慧健康养老服务探索。目前已建成全市首家“智慧养老体验馆”,开发了“养老服务电视点播平台”,成功打造了全市首家“虚拟养老院”。老年人不仅可以入住拥有250个医养结合床位的绿康老年人护理院,还可以到红丰、都市、碧浪湖和车站四个基础型照料中心进行看书、健身、打牌、下棋等娱乐活动。符合政府购买服务条件的高龄、独居、孤寡、特困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失独老人)还可以享受有吴兴区南太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提供的送餐等居家养老服务。今年刚建成使用的吴兴区朝阳爱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则为辖区老人提供家庭责任医生签约服务。

  “此次的全国智慧健康养老应用示范项目,是吴兴打造‘智慧健康养老’试点样板的重要项目。将通过打通一串信息孤岛、完善一个平台系统、接入一批智慧端口、建立一支专业队伍,全力打造‘智慧健康养老’吴兴样板。”吴兴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大数据的运用,将为老年人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

标签: 编辑: 叶诗蕾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