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打响本土品牌 吴兴借力“浙江制造”铸造金字招牌

发布时间:2018-12-19 07:01:06 来源: 湖州日报

       原标题:吴兴借力“浙江制造”铸造金字招牌

  日前,在位于吴兴高新区的浙江久立特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批高速列车制动系统用精密不锈钢无缝管正在装车。“随着我国高速铁路网络的不断发展和列车速度的不断提高,高速列车刹车系统用精密不锈钢管需求逐年上升,年需求量超过2000吨以上。”企业相关负责人说,久立生产的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35%以上,位列国内同行业前茅。

  久立是国内知名的高端金属管件上市企业,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产品竞争力,企业不仅严格实行标准化管理,而且积极参与标准制修订工作。经过多年积累,企业去年牵头制订的《高速列车制动系统用精密不锈钢无缝管》“浙江制造”产品标准,填补了该产品国内外标准的空白,对我国高铁产业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久立是吴兴企业积极参与“浙江制造”产品标准制修订的一个精彩缩影。近年来,该区充分挖掘绿色、环保、创新企业的优质产品和产业链中的标准源,通过加强对企业的培训指导,协同相关牵头单位合力推进全区的“浙江制造”标准研制工作。今年以来,该区共发布“浙江制造”产品标准9项,位列全市第一; 18家企业参与国家、行业、团体标准制修订工作。

  据了解,该区出台多项扶持政策,推动企业产品标准提档升级。“自主制定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浙江制造’标准的企业都能获得奖励,通过‘绿色制造’认证、‘浙江制造’认证的企业也能获得一次性资金奖励。”吴兴区市场监管局质量与标准计量科科长温作垒介绍说,在政府的引导和激励下,该区各企业积极参与制定行业标准、产品标准,提升企业产品的附加值,进一步打响“浙江制造”吴兴品牌。

  浙江金洲管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有国内先进的管道检测试验中心。通过多项国际认证,拥有授权专利70多项,综合工艺技术水平达到世界一流。“我们企业制定的浙江制造团体标准‘城镇燃气、消防用涂覆钢管’于2018年1月份发布,10月份顺利通过了浙江制造国际认证联盟的认证,该标准达到了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水平。 ”企业副总经理杨伟方说。

  在吴兴区,龙头骨干企业力攻标准、抢占市场话语权,成为建设“浙江制造”品牌的主力军、领跑者。截至目前,该区共有7家企业获市政府质量奖,21家企业获区政府质量奖,21家企业获“三强”企业称号。

  值得一提的是,该区还不断创新机制,筛选了一批重点产业和试点企业,形成“浙江制造”品牌培育梯队。“对列入培育对象的行业和20余家重点培育企业,对照‘技术创新、管理卓越、质量先进、产业带动’等‘浙江制造’标准,分别制定行业与企业‘浙江制造’品牌培育方案,努力形成一批占据国内市场话语权和比肩国际先进水平的‘浙江制造’品牌。 ”该区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编辑: 朱彦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