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数据跑路 一证通办” 吴兴区便民服务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2018-12-08 07:02:00 来源: 浙江在线 卜淑怡

  浙江在线12月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卜淑怡)吴兴区环渚街道玉堂桥社区的俞先生前几日到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原先要带上户口本、身份证等各类材料证明,窗口服务人员告诉他如今只用一张身份证就可以办好相关业务。办事大厅电子屏幕上的“一证通办”事项清单显示,类似的“一证通办”事项还有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核、自主创业就业登记等136项民生事项。“没想到现在只用一张身份证就能办这么多事,‘最多跑一次’改革真是为我们群众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俞先生感叹道。

微信图片_20181207173542.jpg

  这是吴兴区推进一揽子事项“一证通办”带来的便民措施,是该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提档升级便民服务结出的又一硕果。据该区编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按照“减事项、减次数、减材料、减时间”的要求,吴兴区梳理公布了“一证通办”事项清单,共有16家部门单位的136项民生事项实现了“一证通办”,民生事项“一证通办”率达到69.39%。

  也就是说,在吴兴区群众仅凭一张身份证,不需要提供额外证明材料即可办理包括公安部门的居民身份证申、换、补领,人社部门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登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核准支付,民政部门的老年人优待证办理、因灾倒损房困难救助审核、光荣院集中供养审核等多项民生办事事项。

  今年以来,吴兴区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大力推进“一证通办”,9月专门组建了“最多跑一次”改革数据专班,针对部门间系统不兼容、数据信息跨部门跨行业无法互认共享等问题开展集中攻坚,成功完成全部20个部门99项数据目录的编报,以及642个数据字段36.1万项数据的归集工作。同时,大力推进部门档案电子化,通过部门之间材料后台流转,数据共享,免除群众提供繁琐证明,切实为企业和群众减负。

标签: 吴兴;便民;一证通办 编辑: 徐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