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一宗资产一本账册 南浔双林各村家底有了“源代码”

发布时间:2018-12-08 07:02:06 来源: 湖州日报 戈杰 张斌

  (原标题:一宗资产一本账册 南浔区双林镇各村集体家底有了“源代码”)

  “村里的土地、房屋出租情况全盘摸清了,这本记录本派上了大用场。”日前,在南浔区双林镇花城村,村党总支书记谈建平和村干部一起盘算了村内的店面、土地等集体资产出租情况,并对出租年限、租赁人、历年租金收取情况一一造册登记。

资料图片.jpg

资料图片

  谈建平口中的记录本,就是镇里发给下辖33个村的《双林镇行政村资产资源出租情况记录本》。今年以来,为了保证各村集体资源租金定价的合理性,方便横向对比,该镇以记录本方式开展一宗一册化管理,实施了一宗资产一本账册。记录本包含了村集体资产资源所在位置、出租内容、民主决策、公示情况、出租协议、历年租金收取情况等重要内容,并实行结果公示,防止资产流失。

  借助一本记录本,该镇改变了以往“重资金使用、轻固定资产管理”的习惯,开展了集体资产清理核查,明确了集体资产的归属,规范了农村民主决策过程,并对侵占、挪用集体资产的行为和人员进行坚决制止、全面清缴。目前,该镇各村已发现百余项问题并形成了清单。“这就好比‘源代码’,让各村集体资产出租情况有据可依、有章可循。”镇纪委书记姚文杰认为,记录本不仅可以防止集体资产资源流失,也起到了规范程序的作用,使相关资料得以完整保存,让更多村民能够受益。

标签: 编辑: 叶诗蕾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