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城警联勤”更精细了 南浔全面启动联合执法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18-12-05 07:00:0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戴佩佩)巡逻民警劝导占道经营的商贩,城管执法人员协助居民防火防盗……这种貌似职责错位的场景,实则是湖州市南浔区打造的“城警联勤”城市管理新模式。

微信图片_20181204151817.jpg

  今年6月以来,该区全面启动“城警联勤”联合执法长效机制,由该区综合执法局、区交警大队抽调精干力量,组建20余人的联合执法机动中队,划分成10个巡查小组负责中心城区五个区域的巡查。“我们严格按照城市精细化管理要求,重点针对辖区内车辆违停、占道经营、流动摊贩、违章搭建等城市管理突出问题,开展常态长效管理,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南浔区综合执法局直属中队副中队长张超表示。

  该区中心城区同心路、适园路、万顺路等路段上一直存在“三小车”未按照要求乱停放、占用人行道及机动车道现象。“城市管理任务繁重、情况复杂,仅‘三小车’防控这一块就要耗费极大的精力,往往难以兼顾。”张超告诉笔者。自“城警联勤”机制实行以来,联合执法机动中队针对该问题,多次开展“三小车”整治行动,通过对当事人车辆拖离、处罚款等多种方式,有效改善路段“三小车”乱停等情况。

  除了实现了优势互补,“城警联勤”还实现了资源联动。以数字城管平台为依托,“城警联勤”机制推进了智慧城管监控与公安视频监控的资源共享。“两者探索合并建设,实现全区1.6万个探头数据共享。”张超告诉笔者,监控涵盖全区所有道路、路段、路口,实现数字监控和一线执法的无缝对接,及时发现问题、处理问题,从事后问责向前端服务转变,打造了全覆盖、网格化城市管理格局。

  在硬件装备上,印有“城警联勤”字样的钢盔、警盾、警用摩托车统一启用,便于市民识别与辨认。执法人员还规范佩戴执法记录仪,将对讲机调至联勤专用频道,同时配备工作终端机,方便人员调度、指令下达及信息采集。今年6月以来,联合执法机动中队配合开展集中攻坚行动70余次,整治占道经营2650起,拆除违章搭建132处,涉及面积1.65万平方米,解决其它市容市貌问题2910起。

  “‘城警联勤’机制, 充分发挥了公安与城管‘1+1>2’的作用,将‘有问题找警察’与‘城市管理让生活更美好’有机结合, 从而扎实推进了精细化管理。”张超表示。

标签: 编辑: 叶诗蕾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