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让小草长成大树 南浔优化环境为小微企业供“沃土”

发布时间:2018-11-26 07:01:00 来源: 湖州日报

原标题:推动“草根经济”成长为“榕树经济” 南浔优化环境为小微企业供“沃土”

  这些天,是南浔和孚靓帽果蔬家庭农场负责人潘永强难得的悠闲时光:他农场里的果树正在茁壮生长,河塘的鱼苗在下个月就能获得丰收。

  去年3月成立农场,今年6月完成“个转企”,对于潘永强来说, 1年多的时间,他的农场完成了一次飞跃。“以前和别人谈合作时,对方一听你是个体户,总是会觉得信誉度不高,难以达成协议。我赶在今年完成‘个转企’,也是为了给接下来的发展筑牢基础。”潘永强说。

  与潘永强一样,今年,南浔区个体工商户“个转企”越来越多。截至目前,已有145家个体工商户主动摘掉了个体户“帽子”,由“小草”向“大树”方向发展。

  小微企业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力量,它们的生存状况关系着地区发展和民生大计。但事实上,目前不少小微企业存在着质量管理水平低、技术创新能力不足、产品质量不稳定等亟待解决的问题。为让小微企业走出困境,实现可持续发展,南浔区出台了新一轮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以个体工商户升级为突破口,突出品牌集聚效应,鼓励其抓住当前转调机遇谋大求强,推动“草根经济”成长为“榕树经济”。

  在为小微企业营造良好成长环境的过程中,南浔区各部门也在积极发挥自己的助力作用。自“湖笔小镇”商标注册成功后,湖州南浔湖笔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就在不断推广善琏湖笔小镇文化产业品牌,并围绕周边衍生产品继续开展商标注册。“在开展‘当好店小二、服务助成长’小微企业走访调研活动过程中,我们把商标、品牌建设作为指导重点,帮助协调其中的共性问题,并形成书面报告追踪解决。 ”南浔区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学明介绍说。

  此外,南浔区还在注册审批上为小微企业做减法。通过公布并执行“最多跑一次”事项137项,统筹推进“多证合一”工作,全面落实“证照联办”“涉企证照市场监管通办”改革,目前该区已实现市场监管办事事项100%覆盖。据统计,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南浔区新增小微企业1424家,其中八大万亿重点产业小微企业531家。


标签: 编辑: 朱彦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