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南浔吴江携手 跨省开展安全生产联防联治

发布时间:2018-11-14 17:20:29 来源: 浙江在线 杨新立

  浙江在线11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新立)11月14日上午,湖州市南浔区和苏州市吴江区两地安监局在南浔签署了《安全生产联防联控合作备忘录》,对两地交界区域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实施跨省联防联控,共同打击、惩处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

微信图片_20181114170738_副本.jpg

  位于南浔镇的浙江华盛惠业家具有限公司进行涉燃爆粉尘安全隐患治理后,几乎看不到木屑。

  南浔、吴江两地地缘相接、产业相近。交界区域的七都镇、震泽镇、南浔镇等五个乡镇都是木业、电梯等产业高度集聚的地区。“以往由于两地安全生产整治要求不统一,时间不一致,经常导致企业等待、观望,甚至产生抵触情绪。一方开展整治时,一些小作坊甚至会搬到另一方继续生产。”南浔区安监局局长施永伟介绍。备忘录签署之后,两地将建立以工作协调机制联建、行业整治方案联定、监督执法检查联动、监管信息实时联通为重点的跨省际安全生产监管“四联”合作机制,统一整治标准和工作步调,打破省际安全生产监管壁垒。

  据悉,今年以来,两地安监局已先行试点对木业企业联合开展涉燃爆粉尘安全隐患治理。记者当天来到位于南浔镇的浙江华盛惠业家具有限公司,偌大的木工加工车间内,工人们正忙着裁切、打磨木料,却几乎看不到木屑。原来,这里的每台机器上都连接着木屑收集系统,木料加工的同时木屑就通过管道被吸到了收集箱,管道上还安装了火星探测器、隔爆阀等装置,确保安全。“这套系统投入200多万元,安装过程中有安监局派出的专家上门指导,6月份就通过验收了。”华盛惠业董事长潘荣华说,“不管是南浔的还是吴江的,木业企业都是同一个整治标准,所以大家都挺配合。”据悉,截至目前,两地交界区域五个乡镇的348家木业企业中已有268家完成整治。

  根据备忘录约定,今后,两地将每季度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研究商讨相同产业和毗邻区域的安全生产联防联控工作。针对危化品非法经营等整治重点,不定期开展执法检查,共同打击交界区域非法违法行为。

标签: 南浔;吴江;安全生产 编辑: 徐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